close

      奈良美智,一個起初被我誤認為是女性的畫家,殊不知,隱藏在小女孩面容後的,是一個心思細膩而又內向害羞的中年叔叔。

    有很多朋友告訴我奈良美智畫裡的那個大頭斜眼又目空一切、帶點詭異、或憤怒、或邪惡的小女娃兒,與本人形象有幾分相符,自此後看他的畫總帶有點親切感。而且關心日本近代藝術的朋友都會知道,他與村上隆、草間彌生,三者的藝術作在拍賣界可是響叮噹的人物。

    以前會覺得那不過就是女孩的頭,為何大家趨之若鶩?

    但慢慢深入觀察,會發現這樣的著迷其來有自。

    奈良美智1959生在寒冷的日本北國,小時候的他,因為長長的雪季無法外出,只得沉浸在繪畫的世界中。小小的他,面對著窗外廣大的未知世界,心裡想像著何時可以展開冒險念頭的同時,在屋裡一個人畫畫,或許正拉開了自已內心世界無邊旅行的序幕這也無怪乎畫面總是帶點孤獨與寂寥的感覺

    曾赴德國留學後又在美國發跡1980年代後期即發展出以兒童頭像為主的角色風格;他的特色就是在於塑造各種帶有情感的眼神,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就是斜視的眼神另一特色就是不含有透視的背景,而只突顯人物。

    也許我們喜歡上的是因為儘管外表長大了自己內心總藏匿著一個不願長大的孩子但孩子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總因為一些傷害而默默變得憤怒或甚至孤獨於是需要他這樣簡單的畫風給自我一個慰藉與救贖

    為了啟程前往日本一探 a to z cafe,又再度看起這個紀錄片,還記得是與好朋友在大三時前往台北光點看的。

px_ftjp9961107401    

    儘管身價有了百倍的躍進,片中的他仍然只在自己熟悉的鐵皮屋裡創作生活著最常穿的是T shirt與工作褲啤酒搖滾樂畫筆就是他世界的全部,如此簡單而無慾。紀錄片中的他說:我習慣獨處,我仍可記憶起兒時的天空,如何的冷如何的予人隔絕,因為我不擅長表達自己,所以我寫、我畫。

    如此孤獨的創作者,為了一項a to z的計畫,而改變了自己的個性,從總是一人到最後能與人分享快樂,共同完成這個偉大的巡迴展覽。所謂的A to Z也就是毫無保留的個展,也就是他畢生所有的創作,在老家青森展場上蓋了26了小屋,也就是濃縮巡迴世界各展後的精華,在06年辦的個展。

    而A to Z café餐廳中間的那個小屋,就是06年個展中其中一個小屋,也就是他內心中最棒的工作室,那個他一直想回到的,自己感到最舒適之處的地方。

    於是在下定決心要來東京的那天,就要來看看在夢裡的小房子內,在偶像的異想世界中吃飯聊天,是怎樣的感覺。

    下午一點左右從表參道離開後,發現自己的地圖有些詭異,有種搞不好找不到的恐懼。此時僅能就地址詢問當地阿北,阿北天南地北的用日文說了幾句,但厲害的同伴竟然馬上抓到關鍵字,謝謝熱心的阿北後啟程,在巷子內仔細尋找,終於看到equbo招牌,對面是agnes b的專賣店。按電梯往上直達五樓。

IMGP9177    

  沒料到下午的時間竟然會客滿,但其實等個五分鐘聊個天,馬上就輪到我們了!

IMGP9178 <在心裡默默唱起轉吧七彩霓虹燈...> 

這完全就是展覽的縮小版,木板的隔間與散落各處的小女孩、動物、模型,還沒點餐就手癢的開始四處拍照,也不管肚子實在有點餓了!眼睛四處游移與探索,邊尖叫邊讚嘆,這裡對我來說的確是天堂,也算是小小夢想的實現。

IMGP9180  <這是展覽中大招牌的縮小版>

 內部空間布置似乎是為了重現展覽,所以隔了許多小房間,也算是有小聚落的感覺。

IMGP9181 <板子上寫的是今日特餐,有魚跟雞肉塊特餐兩種>

IMGP9182  <這是我們的位置,在小屋旁邊>

IMGP9191 <很有感覺的吧檯區>

 IMGP9206 <鐵棚搖滾包廂>

IMGP9209  <幻想著與更多朋友一起來喝啤酒聊天,多開心>

我跟同伴點的是午間特餐的set,從12點到16點,1000日元,點完約莫15分鐘會上菜,菜單裡除了特餐外幾乎都是輕食、咖啡、茶類與調酒,菜單末還有生日慶生的宣傳,甚是可愛。

IMGP9196  

  IMGP9212<是超鮮嫩的燉雞肉>

 IMGP9213   <許多野菜與生魚片的組合>

但嚴格說起來,若沒有奈良美智的加持,這餐雖好吃而精緻但有些貴。但管他,粉絲我就是來吃氣氛的!十五分鐘後完食,繼續這邊繞繞那邊看看。

IMGP9183 <櫃子裡的展示品>

 IMGP9204     <塞爆的娃娃群們>

IMGP9205  <餐廳一角的老式唱盤>

慢慢參觀,體會他的畫/話所帶給我們的,一些帶點頑皮但有有點療癒功效的思想

IMGP9218  <me either>

IMGP9225  <人生是獨一無二的>

IMGP9219  <喜歡搖滾樂所以總是畫著彈吉他唱個的女孩>

IMGP9186  <一個小小的充滿照片的展間>

然後當然是重頭戲,小屋!

 IMGP9193  

屋裡有他恣意浮貼的畫作,我可以看到從前畫筆中那些邪惡的女孩,慢慢因為奈良美智與人相處,變得比較和藹甚至帶著微笑,畫風的轉變在他的眼裡,是半好半壞的,但總不能一成不變!

我好像在窺視著畫家的內心,或是他的創作過程,也許是一支菸,一杯咖啡,一份粗略的草稿,成堆的公仔,我只能環繞四周細細觀察。

IMGP9194  

IMGP9195  <凌亂的如此真實>

IMGP9198  

IMGP9201  

IMGP9200  

IMGP9210  

 

IMGP9223  

你問我這些斜眼壞脾氣的女孩們究竟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力量?我想告訴你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與長相沒必要永遠討喜我可以順著自己的心賭氣、皺眉或是悲傷難過,那是自然而然的,不需要因為世俗的眼光有所遮掩,也許我最喜歡的點,就是奈良美智畫裡的真實與無所偽裝。

而我在餐廳與夥伴相識而坐,默默看著畫裡的小女孩,心中某些部分的空隙,似乎是有慢慢地被填滿了!如同紀錄片中韓國小女孩說的:「悲傷時我好想呼喊你的名字。」或許就是那小部分的心有靈犀吧!

 

A to Z cafe

地址:東京都港区南青山5-8-3 equboビル 5F

營業時間:11:3023:30

官網:http://atozcafe.exblog.jp/i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