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    

來到河內此時盤纏只剩微薄的一百美金!!

而旅遊書上的充滿少數民族的沙壩與老街還有如夢似幻的下龍灣陸龍灣都是推薦的必遊行程。此時只能從中做出抉擇。

選了肚子很餓的晚上去打聽價格。河內的三十六條老街,聚集了數百家旅行社與背包客棧、旅館,令人眼花撩亂的店家、隨意亂開的價格,實在是無從下手。到了據說是正牌的sinh cafe,服務人員態度普普,但價格實在是有點不符預算,作罷。

肚子餓死了要再找下一家心情其實很差,看到昨日問價的店家與小妹,年紀與我們相仿,還有中文名字「小玄」,不知為何她說出的話就是很有公信力,由於極度想要趕快解決加上她實在是讓我們殺不下手,所以兩天一夜的行程只從60美金小殺到55美金,但對照宣傳單上的標題:Halong Imperial Cruise(下龍灣豪華行程),只能邊付錢邊莞爾。

其實也可選在島上過夜,但在船上朦朧的迎接日出我想更美。

不過誠實如她,行程未如他人遊記般被騙透透,一樣的船型、房型與四餐外加夜釣、游泳、獨木舟娛樂行程,還有,實在是很不錯的導遊!在中越風雅洞遇到爛導遊(爛到我連遊記都懶得打)之後,他簡直就是天使。

正所謂「好導遊帶你上天堂,壞導遊帶你下地獄」,只能說,一切都是命。

八點半準時從旅館上車,又是聯合國,韓國人、越南本地人、歐洲、美國,導遊一一介紹彼此,並簡短說明下龍灣的歷史。這個位於北越的海灣,離河內約3小時車程,密集分布著1,969座石灰岩島嶼,矗立在海中,蔚為壯觀。因其獨特的石灰岩地形這兒在1994年因其特殊的地理景觀被列為世界遺產從此成為旅遊勝地

而下龍灣在越南人心中的地位卻是十分重要;據傳古時,中國入侵越南,神派遣了龍族來守護該地,並在此處吐出寶石和翡翠。這些珠寶變成了這些散布在海灣中的小島,互相連接組成一道抵抗侵略者的屏障,因而形成了越南這個國家。

1

邊聽歷史邊昏沉的在英文聲中睡著,醒來經過必去的土產行銷中心上廁所,等待時間不知如何是好的兩人,竟下起了象棋。面對這般旅客,銷售人員只得好言相勸並告訴他們玩完要收好。

1-1  

最終約莫於12點左右上船,今天的碼頭看起來灰撲撲的,不怎麼美,但船隻數量可謂壯觀,不愧是北越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

2 

2-1 

2-2

午餐之前先來個船上遊覽,整艘船不大,除了飯廳,還有頂頭可曬日光浴的小夾板與外船頭的休憩空間。

4

 4-2

4-3   

而房間則規規矩矩,還算乾淨的床褥與最重要的熱水器加冷氣,但因為限電只能晚上開,不過說實在,外頭挺涼的,冷氣倒顯多餘。

5

午餐時間,六七道菜,普通但尚可填飽肚子,但隔壁外國人十分鐘便走出飯廳,桌上菜都沒動,想必是不符胃口。

下龍灣  

此時尚未飽足的我們便把眼光伸向隔壁桌,默默地拿了炒青菜,然後連工作人員都很識相的把全部的盤子端到我們面前,直到最後仍可看到學弟與我狂啃魚頭的模樣,大概是因為和中式料理很像吧!又想起了濃郁的台式熱炒家鄉味了!

5-7  

在船上的時光,悠閒得令人覺得奢侈。可以躺在沙發上甚麼都不想、學船長開船。

15 

 19-1

但最重要的,是欣賞如潑墨畫般的景色。前後交錯的石壁山巒,還有不時飄著遮擋視線的霧氣,朦朦朧朧間,遠離塵世的彷入仙境。

下龍灣2  

這是由於稱為喀斯特的石灰岩地形造成,是水對於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作用形成種種千溝萬壑為標誌的地表特徵,3億多年的石灰岩沉積加上隨後喀斯特侵蝕,在七八千年前形成,大海細細雕琢,形成如此峰巒疊翠但無法複製的地形。

10

沿途所經的山巒,有的一柱擎天的從海上迸出;有的兩山相靠,一水中分;有的峰巒重迭,令人嘖嘖稱奇。

19-2  

而因為景色如廣西的桂林山水般,因此世人又稱其為"海上桂林",當然這又激發起造訪大陸的種子。

在往今天的重點-surprising cave的路上,船突然在海上的人工小島中停下,導遊詢問大家是否有興趣前往猴島,顧名思義就是充滿猴子的島嶼。動物園猴子看太多不是很有興趣,而且還要另外索費,於是我們五個窮台灣人目送著各國旅客搭著小船慢慢駛離。

16  

空下來的時間其實也不須驚慌,海上很多攤販,滿載水果與零食,在各個遊船間穿梭,也是這兒的特殊景觀。

18  

葉花跟這個妹妹談起了火龍果的價錢,比市區貴上一倍,但幾日沒吃水果的我們極度嘴饞,不死心的從半價開始殺,但來往之中,跟妹妹各堅持自己的底價,絲毫沒有讓步空間,最後她生氣的別過頭去駛離我們。越南攤販其實都超有個性的,但年紀輕輕就出來討生活還遇到我們這種不阿莎力的顧客真是辛苦她了。

17

約莫半小時,等待其他遊客回船,終於開始駛向驚奇洞(surprising cave)了!

下船後還要爬上好幾階的階梯才能進入,只是這兒旅人如緻,永遠是如此人聲鼎沸!要聽到咱們導遊的介紹實在是得豎起耳朵。

20  

此地最早由法國人所發現,裡頭的空間十分廣大,不僅設有步道還打上不同顏色燈光,與人影和戶外的陽光相互輝映形成特殊的氛圍,只是顏色的組合不免令人覺得有些俗艷,而失去質感了,有似小時常見的噴泉燈光秀。

 21

 22-1 

23 

24 

 26

內部是我們所熟知的鐘乳石構成。生成於岩洞中,地下水滲入含二氧化碳的石灰岩,就會以碳酸鹽的形式溶解,暴露於空氣中,由於溫度壓力變化影響,碳酸鈣沉澱形成如此景觀。除了鐘乳石,還有石筍與石柱等。另外還有很壯觀的,在洞穴壁上形成像簾幕的-石幔。

22

洞內濕滑得慢行,雖然我們仍然只有腳上那雙夾腳拖,但小心點就行了!

出口後馬上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居高臨下而望之,頗有豪情萬千之感。形色相間的船隻、環繞而高低起伏的山岩與平靜的海天,成就這如畫般的景色。

28 

28-1   

接著前往划獨木舟,葉花說她曾經划過獨木舟,不用怕!很安全的!但兩個人坐在一艘空到不行的舟上,獨自拿著槳,要穿過大小不一的船隻中,或停泊或仍在運行,實在是很怕技術不好撞到翻船,那就糟了!而且我發現自己跟葉花的協調與默契有待加強。

29  

還好,過程比想像順利,還有機會仔細的貼近山巖邊仔細觀察,或駛近或駛遠,景色各有不同,從貼近海平面的地方與高高的船上,看到的景色又有所不同,但我實在是太怕死了,沒半小時就急著回到安全的大船上。

下個行程是游泳,把船定錨在海中央後,大家紛紛跳下船準備享受。我這海上偽蛟龍沒了蛙鏡就死都不下船,雖然外國人們都很悠閒自得,看起來也蠻安全的,但我還是寧願在船上欣賞大家英姿。

30  

Grace首先跳下船,看她開心的樣子,萱跟學弟也往下跳,殊不知導遊先生正伺機而動,把他們的游泳圈往外圍拉去,此時尖叫與嬉鬧聲此起彼落,與下龍灣的沉靜形成了對比。

31 

32 導遊英姿與被挾持的女孩

 34  

有人說,下龍灣的美由石、水和天色三個要素構成。很慶幸今天晚霞正美,黃澄澄的夕陽映照著澄澈的海水,波光粼粼,加上石壁與不時經過的船隻,又一幅畫,刻印在心中。

35

 36

 37  

近晚,與好友在夾板嬉鬧談笑,面對著漸暗的天色與燈火,有如身處天堂般。

38

 39  

晚餐與中餐相似,六菜加上一碗太白粉可能太多的玉米濃湯。

下龍灣1

40   

學弟興致正好給姊姊們各來杯啤酒,看到都要大哭了!

45  

連忙跟他說有這心意就好,開瓶費平分,慶祝這一路來小有波折但尚堪順利的行程,但沒申請到緬甸簽證的他,就要在泰國與我們分開,是有點小遺憾。我想旅途中所有的摩擦未起,大概都是數落怎樣都不會回嘴的他造成的,而且從不抱怨,真是個很棒的旅伴,haha!

46  

夜釣時發現的一堆海鮮,很難食用的貝類,但保有原味鮮甜,十分適合下酒。

47  

一樣的把別桌的菜掃完之後,隔壁看來寂寞不已的大叔走向我們,跟一對歐洲人與一對新婚夫妻一起坐,真是辛苦他了!

透過交談得知他是位韓國人,單身,平時在中國沿岸跑船,三個月有一次長假,這次到越南來找朋友順便旅遊。會一絲絲中文,但彼此幾乎還是用英文交談,我們介紹台灣的景點,並問問首爾的旅遊狀況,他說說跑船的辛苦還有硬推掉別人介紹女生的麻煩,之類瑣事。

但最後最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是隔日漫漫回程中,打開三星(其實設計感很強)小筆電,裡面全是韓國男女子團體MV,從少女時代、MISS A到KARE,男從CN BLUE、Super junior到SHINee之類的,其實不熱衷韓國團體的我們也只能硬聊,實在是很好奇為何跟叔叔一樣年紀的他會對這些團體如數家珍。不過,韓國娛樂業的勢力實在不容小覷,光是在曼谷的待機時間,往電視牆上一看,幾乎所有音樂頻道都被韓國人攻佔,實是驚人。

隔日四點半爬起來看日出,霧氣團團壟罩加上天色仍暗,但仍隱約可看出暗黑山石的輪廓與船隻上的點點燈火,雖等待半小時雲霧未散太陽就突然出現了,但此時應著潑墨山水的萬籟俱寂,似乎也是另一種美感。

48

 49

50  

回籠覺在八點準時被早餐打斷,普通的咖啡與法國麵包,尚飽。

回程除了與韓國大叔聊天,又在船頭慵懶的坐著,近兩千座島實在時無法盡覽,只能憑著手中的傻瓜,胡亂捕捉一番,而壯闊的景色在切割成4x6的小小景觀窗中,實在是無法捕捉到連綿全景,告訴自己,要盡量用心把這兒記起!

7

老外們都在曬日光浴!

53  

旅程最後與導遊及韓國大叔合照,導遊跳船跟著其他人前往三天兩夜的船隻,我們原船被送回。

52  

今天是和Grace的默契團體日

51  

約莫中午回到港口,吃了頓豐盛的飯,這次人太多沒膽收拾他人飯菜,不過料理還蠻好吃的!韓國叔叔最後買給我們一人一支冰棒當作餞別禮。

54  

望向港口,「再會啦!美好的下龍灣。」等老了有錢坐豪華遊艇實再來一賞日出美景吧!總要有點遺憾才會再度造訪我想。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