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吉卜力美術館,我們坐著JR前往不遠處的伍藏小金井站,準備一探又是在觀光客區外很偏的「江戶東京建築公園」。起初只是被濃濃的古建築味吸引,但後來在翻查資料時才發現,原來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便是參照這兒的古街區所繪製的。

DSC02188    

在伍藏小金井站下車後,直接往對面衝(有無印良品的大樓前),就可以發現往小金井公園的0號少女系粉紅公車,一次100日圓,約莫20分鐘一班,Google時本以為可以用雙腳走到,但二三十分鐘在悶熱的盛夏可真不是蓋的,還是坐著車慢慢在小巷裡亂繞吧。

IMGP8528    

抵達「江戶東京たてもの園」站又走了十分鐘,汗涔涔的我們終於到了

IMGP8522  

映入眼簾的是浩大的「光華殿」,除入口外亦兼具販售與展覽功能的建築。這是昭和15年盛大慶祝皇紀2600年的主要慶典會場,於慶典結束後拆遷至此,此時間點亦是台灣皇民化運動的開端。

IMGP8521  

建築公園雖是在小金井公園內,但仍需要購票進入。周四的下午時分,除了少許逛街的人們、狗兒外,這兒真是杳無人煙,那倒正好,可以漫步而不受干擾的閒晃。

江戶為東京的舊稱。但因歷經戰爭以及關東大震災等變動,許多舊江戶時期的建築物漸漸的消失而發展成為今日現代的東京。 為了保存及重現以前江戶時代的文化建築,東京都在1993年成立了江戶東京博物館的分館-「江戶東京建築園」,裡面忠實的重現了許多舊時東京的建築景觀。

細看解說牌,此地共展示27棟從江戶時代到昭和時代初期所建的建築,許多差點因為過於老舊的建築異地自此,因其深具高度文化價值,在被修復之後展示給遊客,親自走訪,則彷彿進入日本近代史中的時光隧道,百姓生活的樣貌似乎歷歷在目。

園區依照時間軸西區、中央區、東區。

IMGP8519  

一踏進去有位老太太誤認我們是日本人,機哩瓜啦的講了一堆日文,有聽沒有懂的我們只得到謝並說明自己從台灣來,不過她們還是很熱情的用僅存的一點英文稍稍介紹了一下。而且後來發現幾乎每個建築都有志工解說,或演或說的,實在是很佩服爺爺奶奶的熱情與毅力。

 從中央區逛起首見「舊自証院」。建於1652年,是園內最有歷史的建築。出自德川家族,有其細緻的雕刻與建築樣式。

IMGP8372  

 

IMGP8374  

 IMGP8375  

接著是「高橋是清宅邸」,充滿日本風味的庭園與木製房屋,據說秋日有楓春日有櫻,有點像京都的天龍寺,可以坐在日式台階前欣賞落葉片片,小橋流水。

IMGP8376  

 IMGP8377

背後歷史有些曲折離奇,日本軍事史上罕見的叛變後失敗,大藏大臣高橋是清於自家中遭擊斃,了解歷史後走起來感覺毛毛的…。

訪畢往本次最愛的東區商店街走去,重現了昭和初期的商業盛況。途中展示著舊時電車,可供人上車參觀。兩旁則是當時的各式商家IMGP8378  

IMGP8379  

IMGP8484

 

IMGP8414      

IMGP8387  

賣化妝品的村上精華堂,還有調製的瓶罐等。

IMGP8384  

IMGP8382  

IMGP8386  

賣日常用品雜貨的丸二商店,從舊古器中找尋先民生活的樣貌。

    IMGP8388 IMGP8389 

    IMGP8393 IMGP8391  

    IMGP8397 IMGP8398 

    IMGP8402 IMGP8400 

 賣文具的三省堂,橡皮擦、糨糊、毛筆隨意擺置,看上面斑駁的痕跡,似乎都有些年歲了!

 

 IMGP8404 

IMGP8405       

川野商店-日式傘的批發店

IMGP8423

    IMGP8418 

IMGP8421

販賣醬油與酒的店鋪

IMGP8436

 IMGP8425 

IMGP8426

 IMGP8430 

舊時旅店

  IMGP8438 

IMGP8440

 IMGP8442    

然後是有點詭異的日式服飾訂做店

IMGP8444

IMGP8446

街道盡頭是神隱少女傳統湯屋的原型,這是東京錢湯的建築代表。

IMGP8463  

從電視劇或動畫中稀鬆平常的湯屋,老早就想親眼目睹,如今置身其中也有圓夢的感覺。只是與那種放滿熱水霧濛濛的感覺似乎是有點差距,走過收費櫃台,男女湯以一面牆面區隔,池底的壁畫是富士山水景,還真希望能有幸在真實場景中一泡。

DSC02189 

IMGP8448

 IMGP8449 

IMGP8451

 IMGP8452 

IMGP8457 

 IMGP8459  

IMGP8458

舊居酒屋,結果心心念念日本酒的我最後因為沒錢一瓶都沒喝到!

 IMGP8464  

 IMGP8470      

IMGP8465

IMGP8467

 這個建築充滿濃濃的巴洛克風情,回到台灣再次觀看神隱少女,才發現千尋爸媽就是在這個屋子裡變成豬的!似乎有些陰森詭譎。

IMGP8396

 走在這樣的街區的感覺與台灣民俗村似曾相似,但多了些東洋風的異國情懷。像是走在小津安二郎或黑澤明的電影中,那種黑白底片透露出的濃濃懷舊風。

IMGP8422

路上走著不時會見到奇異的花朵群

 IMGP8477                   

接著回到西區,為大正時代之後的建築,此為前川國男宅邸,此時的建築應與日漸西化有關。其他建築因全為西式建築且時間不多所以未特意參觀。

IMGP8478

IMGP8480

直接殺到最西邊,多棟江戶時期的老房,似為農舍。

IMGP8488

IMGP8490

IMGP8501

茅草蓋成的屋頂、木造的房屋、還有微弱昏黃的燈光,使人像回到了以前的農業時代,但我突然想到某集黃金傳說逼迫草彅剛過24小時的戰國繩文生活,那集讓我笑到倒地不支,徒手抓鰻魚、木炭生火、尋找食材…,好似有些微妙參雜搞笑的想像空間。

IMGP8493

IMGP8497

IMGP8498

IMGP8499

IMGP8510

IMGP8515

晃了兩小時,好似參與了近代日本的風華史,是個很適合在微涼時節細細漫步欣賞其建築風格的地方,或歇息或拍拍照,記憶中所有的電影、動畫場景好像又咻咻咻的從腦子裡飛過去了!

IMGP8517

開館時間:09:30~17:30

門票:全票400日圓

官網:http://www.tatemonoen.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