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越南隨處可見的飲料攤,買杯飲料加冰塊,可以跟著大家一起坐在矮凳上喝喝聊天看行人。

IMG_2960  

而來到越南,「絕對是第一要務。除了本身特風味外,受到中國與法國的影響,融合出數不盡的美食。

一早醒來不用煩惱,背包客街外滿滿法國麵包攤販等著,只要看到一疊法國麵包與滿車的餡料,就沒錯了!

13  

10  

受到法國的影響,除了香脆的外皮與柔軟的道地麵包體外,還附上滿滿的香菜葉、火腿與叉燒切片、肉鬆乾、醃蘿蔔、小黃瓜絲,也可外加現炒的蛋,最後附上魚露、沙拉醬調味,飽滿而厚實,清爽不油又夠味,讓人直豎大拇指!

11  

12  

融合道地法國與越式特色的食物,價格約20~25元台幣(在中部小城還有買過10元),直到回台灣我們還是心心念念著哪天可以再吃到。

 

往市區路上,好奇地看著路邊一群群在喝咖啡的人,十分好奇,於是點了一杯來嚐嚐。我們還事先問了路邊小女孩價格多少,很怕又被觀光客加價。還好老闆蠻老實的,10000盾(約台幣15元),只見他往塑膠杯裡倒上厚厚的煉乳,加上旁邊那杯濃濃的黑咖啡,最後放入滿滿的碎冰,完成!

14  

其實我們當下很懷疑這東西怎麼會好喝,到底是吃剉冰還是在喝咖啡呢?

15  

用著附上的湯匙與吸管,兩物並用三兩下把它解決!只能說烘焙後濃縮咖啡的香味加上又甜又富乳香的煉乳,簡直是絕配,尤其是最後附上的碎冰,在這樣的夏季喝上一杯,全身的煩悶與暑氣全消。

15-1  

後來這幾乎成為每天每餐必備飲品。突然覺得便利商店還是星巴克的咖啡,光是在咖啡的濃郁程度就比不上了,當然價格也是十萬八千里,順道一提,越南是個沒有星巴克與麥當勞的國家,他們有自己的連鎖咖啡館,但要體驗道地越南咖啡文化,還是覺得坐在街頭跟大家一起喝比較有氣氛啊!

正餐肚子餓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看到「Ph就走進去準沒錯,越南河粉以大米製成,其實跟我們所知的粿條類似,據說是20世紀的廣東移民傳入的,融合了越南特有的魚露,湯底由牛肉與洋蔥調製,配料可選擇雞絲、牛腩、牛丸或生牛肉,而且服務生送上河粉時會附上生的青檸檬、豆芽菜與香菜,佐於河粉湯中,又有不同的口感層次與香味。

6  

1  生牛肉丸子

2  雞肉河粉

3  4  5  

配料

由於湯實在太香因此我們常常把整碗河粉湯都清得一乾二淨。另外,越南的餐館有特殊規定,桌上附的溼紙巾通常需要另外收費,需問清楚再行使用。儘管餐館貴在較衛生但是其實我覺得路邊攤俗又大碗而且也並不比較難吃,所以其實都可以嘗試看看。

 

其他小吃像是越南春捲,越南米紙在半透明的表皮下,包上萵苣葉、九層塔、蔥、雞胸肉與兩隻蝦,沾上魚露調製的調味料,不膩而爽口,也很適合夏天。

7  

蛋炒年糕,滋味也很不錯,但說實在的有點油,調味也重了些。

 

8   

當地有間頗負盛名的餐館,「QUAN AN AGON」,裡面餐點囊括了所有越式小吃,我們在這兒點了炸春捲與春捲包肉,要把一個一個配菜自己包好,GRACE直說好麻煩啊!這家餐廳感覺十分有名,人多到差點進不去,但我覺得食物普普,可能是沒點到特色餐點吧!

 42  

43  

但周遭的造景頗有高級的風味。

37  

雖然為了預算總是在路邊攤尋覓食物,但到了越南豈有不吃法國菜的道理,相對於台灣動輒兩三千的高價,這兒的收費十分親民,午餐約300多台幣就可品嘗到一個set的道地法國菜,亦須先預約,不過這兒的菜餚稍偏家常。這是之前醫院工作的同事大力推薦的餐廳,說什麼都要來嚐嚐。

餐館在一個隱密的地方,距紅教堂不遠,名為「Ty Coz Saigon」,看到入口再往上走三樓就到了!

18  

入內隨即被鄉村風的裝潢與擺飾給吸引

18-1  

老闆也是一派和善,坐下來之後馬上開始用他的法式英文腔介紹所有餐

19  

這裡的特色是手寫MENU,每天菜色幾乎都不一樣

20  

但東西實在太多而我們只想吃最平價的套餐組合,還很不好意思的請老闆介紹基本款就好,點菜的部分沒什麼問題,但到後面甜點的部分大家都憑運氣亂點,沒吃過正統法國菜連想像都無法,我看到「with cheese」就覺得是起司蛋糕,一點都不遲疑的點了,老闆還在我們猶豫不決時幫我們搭配出適合五人食用什麼都可以嘗到的套餐,真是太貼心了。

21  

而且他在席間會親切的走過來問我們餐點如何之類的,服務100分。

開始送上的飲料是越式冰茶,果然夠消暑解渴,三兩下喝完。

23  

前菜點心是烤麵包加肉醬與圓烤麵包,剛烤好仍保有麵包的脆度與韌性。

22  

24  

前菜是番茄火腿沙拉。

 25   

開胃菜是起司烤牡蠣以及豪爽滿滿一盤的烤生蠔。

26

27  

然後是餐間點心,冰淇淋以水果(我忘記是紅心芭樂還是火龍果了)原汁原味調製而成,清爽中帶有淡淡的甜味。

IMGP3654  

主菜上場,各點了雞、豬、魚總匯與烤雞套餐,前者的肉類似乎有營養不良之嫌,但我點的香煎雞肉塊佐馬鈴薯條表現則十分完美。

28  

29  

最後是令人期待的甜點時刻,早聞法式料理在甜點上的完美展現,吃完主菜後我們癡癡地望著廚房,未等多久甜點送上。

這是冰淇淋佐莓醬

30  

這是什麼蛋糕我完全忘記了,奶油味好像蠻濃的!

31  

我心心念念的起司蛋糕,居然長這樣,SHOCK!!!

32  

我完全忘記法國人以愛吃生乳酪聞名的,四塊長的有點奇妙的起司放在我面前,味道十分像腐敗的垃圾與某種生物產生出的東西,雖然主廚說可以無限續的法國麵包搭配,但我還是無法把它放到嘴巴裡啊!

33  

在我遲遲未動的一刀的當下,就已經有人吃完他的甜點了!!而且所有夥伴似乎是有種看笑話的意味看著我,不能輸啊!!開始對自己內心喊話,只好切下一小片,塞到一大塊麵包裡,這實在是我人生中的里程碑,在很有勇氣的搭配了五六塊麵包並各吃掉一半乳酪之後,我投降了!

34  

35  

第一次知道英文要好好學、點餐請點安全牌不要自以為是,才不會點到地雷。但我完全無法記取教訓要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再三的為了嘗鮮而吃下令人傻眼的食物,也算是有點冒險的態度吧!

總歸來說這裡的餐點對於想要嚐鮮的人來說是很棒的,但行前須做功課,才能點到適合自己的餐點。

台灣常自詡為美食王國,但就我看來,亞洲的食物都各有特色,尤其是融合中西的各式料理,打開心隨興去嘗試並細細品嚐,哪兒的食物都令人驚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