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完日本之後緊接而來的是simple life,滿滿兩天的感動、新鮮當然還有擁擠…。然後我發現,用不同的眼光去接觸不同的人,用更纖細的心去細細體會這些不同的事物,然後會對於台灣還有這樣的一群人感到很驕傲,他們用不同的方式,用音樂、設計、創作、書籍、攝影紀錄、農產、環境保育…來愛著並深刻的紀錄著台灣的一點一滴。

 

上屆聚焦的點在音樂這塊,但今年發現閱讀這部分是很有趣的,幾個月前看著「下課後的小旅行」,叨叨唸著想要趁明年好好的走訪各地的獨立書店,沒想到竟然在「分享書房」中看到了好幾個獨立書店的攤位,興奮之虞也買了幾本獨立出版的書。不若連鎖書店那樣書架上永遠都是暢銷書籍,永遠都是有目的的或是大家都在讀著的那些小說,他們用更接近平常人的觀點去敘述一些事情,而那種小小的感動只能透過閱讀時的細細琢磨才能體會,展場中介紹的人員也讓人覺得他們是真心的有用熱情在投入並推廣這他們自己也認同的事情,所以也許明年吧,會想要去「小小書房」的寫作班試試,想要看看還有哪些事情可以透過觀察或訓練讓書寫出的文字更有力道或是能表達心中所想的、所感動的這些那些。

 

今年分享書房中的幾場演講都很吸引人,為了聽演講花了不少時間排隊,然後錯失掉幾場想要聽的表演,但沒有太多後悔,講者的智慧話語跟演出者的歌唱是同等美好的事情,但也有可能是因為該聽的今年都聽過了…哈!

 

第一天的「我們讀生活」,講者有劉克襄,他最新的一本「十五顆小行星」超推薦,濃厚的人文社會自然關懷,書中雖然主角都是普通人,但他們訴說的卻是最深刻的故事,尤其是在環境保育這塊,雖然他沒有用很批判性的筆法訴說事實,但卻會讓人開始想想要怎樣關懷台灣,或是開始想要探索台灣。而他最近因為發現自己最愛的那個開往東部的特快車快要停駛了,疾書報紙而引發台鐵高層的關切,最後為了保留能欣賞稻穗風貌的景緻,台鐵決定暫緩停駛的決定,突然讓我覺得文字是會讓人有所震撼進而影響社會的,當然也讓我想要再到東部去走走。

其他講者也讓我反省所謂生活的方式,劉克襄說台灣人太敦厚了,什麼事情都為別人著想,應該要自私自利的為自己而活,而自己要能決定自己生活的方式

舒國治說他不懂為什麼人活著要留著這樣多的錢,每個人都在騙局下活著,高中的時候父母說大學就可以出去走走看看,大學的時候說唸研究所就什麼都可以做了,研究所的時候說只要唸完博士就可以過著不愁吃穿的生活,於是好多人到了30多歲才開始思考究竟自己要的是什麼東西,而工作之後退休之後,其實就無法跟年輕時一樣當個背包客隨便睡在別人家體驗旅行那種快意,取而代之的是用更高的成本去跟團或是只能住有電梯的高級飯店,這樣我們究竟一直在工作存錢或當個屋奴的意義為何?他也說了一句話:生活比藝術每個千百倍,我們是否能跟法國人一樣享受緩慢的生活而減少對物慾或是安全感的追求?

另一位講者蔣顯斌說到我們應該要珍惜在週遭華人世界都如此追求速度金錢的同時,還有台灣這樣的地方,大家開始不誇耀自己身上的名牌,開始慢慢的追求舒適度及樂活的生活方式,父母總是覺得我們太會花錢太不夠努力在金錢的汲取上,但可以有這樣生活的選擇不也是他們所殷殷期盼的嗎?所以要盡量想,盡量找到自己能簡單生活的那種態度。

只是在回家之後父親的一席話讓我覺得似乎這些價值觀是對立存在的,他所想的只是我花了一整個月的薪水去做了一件沒意義的事情,但如果我是需要靠感官上的感動進而去讓自己活的更快樂,那有何不可呢?至少我沒有危害到他人而且也能靠自己生活阿?而且沒有其他刺激其實活再這世界上只有工作還蠻沒意義的我想。

 

第二天「我們在創造」,華麗的陣容讓人花了整整一小時等待講者的到來。陶晶瑩不虧是我從小到大的偶像,串場開始就讓人覺得她是真的有在用心做功課的主持人,每個人的生平大小事蹟都瞭若指掌,來賓每說完一段話就能有令人會心一笑的話語或是意味深遠的結論。每個來賓給我的結論是,要學習如何面對失敗然後找到自己看待失敗的極限在何處,並且學習如何承擔失敗這件事情,畢竟能有這樣的成功背後,總是有社會給的不諒解或是無法理解,如何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中克服所有的困難,進而堅持並愛著自己的選擇,是件很難但是必須要去做的事情。

導演張作驥說他認為藝術是不能被量化比較的,而在面對金馬獎十四項提名時他面對記者只悠悠的說:在高點就是要準備降落傘往下跳的時候了,所以其實人生的高低點完全是自己的看法,面對那些起起伏伏時,更要堅持自己的初衷。 

葛來美得主蕭青陽說他從挫折感中學習讓一切成為表達的能量,讓自己的設計能撫慰人心;他也說:別人不認同的想法,才是最大的創意。

國際麵包冠軍吳寶春謙虛的說:冠軍是一時,學習是一輩子。

蘇麗文說:要學習如何愛自己,找出自己最不平凡和最特別的地方。

最後陶子給了簡單生活一個總結:慾望是無窮盡的,學習如何自處而知足快樂是最重要的;隨時思考,只有大腦不會隨著年齡而老化。

 

今年也花了很多時間在純淨市場,每個攤位佈展的方式可見其用心之處,而最讓我感動的是台灣慢慢有越來越多的農家願意用加倍的時間去等待作物的熟成而非使用農藥,這樣的堅持讓台灣的土地越來越純淨,讓作物越來越適合人食用;看到排滿人的冰淇淋,他們堅持用最新鮮的食材原汁原味的呈現冰淇淋所能吃到最完美的樣子;看到用相機紀錄到的滿滿稻穗的畫面,那樣的美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而很慶幸還有人那樣持續的耕作著,有人持續的關心著這些事情;看到更多人用手工而摒棄機器大量生產的方式,製作著他們認為食物應該要有的樣貌,堅持著儘管賺不了多少錢,但只要有人認同就會更投入的心;還有一些人用力的發現台灣所謂美的地方,並用力的推廣希望大家都能知道這些。最後走出出口之後發現有個標語:全球四分之一的農藥都是用於棉花的製作,是否應該要想想這樣過度消費會給我們的環境帶來多少的災害?是否應該要讓自己的心更簡單些?但想著想著又覺得剛剛照片拍不好應該要買台單眼了,天阿太複雜了?但是各種產品總是推陳出新,我們的心是否能有滿足的一天呢?

 

最後重點當然是在表演上面,第一天有幸聽到黃小楨,她的「大溪地」是第一次在現場聽到,這可是國小伴我寫功課的曲目之一。然後是巴奈跟Suming,原音的震撼果然不小,流浪記及翻唱郭英男奧運主題曲聽到感動到心中的淚不停落下啊!盧廣仲還是老樣子。英國來的John Cale不停變換曲風及樂器以及很不適合他的年齡的造型令人眼睛一亮,雖然他是大師但很抱歉我的評論如此膚淺。張震嶽的那首思念是一種病、分手吧唱到最用力處令人熱血沸騰。熊寶貝的年年還有免不了的環島旅行;忍了一年沒聽的蘇打綠吳青峰還是很輕易的搔吾人到癢處,竟然有這一天、還有MV很正點的困在;張懸和陳昇的組合很妙,二十年以前簡直是好聽到又要再度噴淚了、還有親愛的及關於我愛你…,把心裡的洞充得滿滿的,要跟同伴們約好後年再見囉!

 

忘記跟宜家還是毓萱討論到,台北有這樣一大片的草地及這樣的活動,是應該要好好珍惜的,大概跟阿法說的日本的明治神宮跟紐約的中央公園同等級吧!?我好喜歡今年的Slogan” We Are Beautiful”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而美麗的,尤其是在我最愛的台灣這座島上面,所有為台灣所作努力認真生活的人們,很感謝你們,我也會朝著這條路上邁進,而不再只是期待著這例行著活動而已!!應該要發現更美麗的台灣的不同面貌,而不再只是經由別人的提醒發現它可愛的地方。

P1030950.JPG 

最後來首這次錯過的吳志寧,聽完又覺得應該要愛台灣了(不是政治激情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