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499861.jpg 

聽到電影名稱本來打死都不會去看,我直覺以為是什麼文藝愛情片之類,不過徹底的判讀錯誤。或許就是因為文化影響,我們對於愛的解釋,就會單純的定義在男女之情中,而忽略了生活中其他父母、手足、朋友間隱晦而無法直接表露出的愛,是多麼的珍貴,真正的愛應該就像這部電影說的那樣的廣大無涯,對於所做的付出無怨無悔。

電影的開頭,一躍而下的女主角,似乎隱隱透露出她在家庭中自覺的不受關心,所以她找了個愛她的人想要肯定自己生活的價值,然而揮霍青春想要證明什麼的同時,發現自己懷孕了,而所愛過的那個人竟遠走高飛,原本火爆的個性更在事件爆發家人的斥責聲中一發不可收拾,而電影中深刻刻畫出女性對於父權社會的無奈與碰撞,在那幕對於郵差學長的憤怒大喊中表露無遺:「為什麼男生就可以劈腿?為什麼女生玩玩就要被罵不三不四?為什麼女生要負責?男生呢?男生跑去哪?」而她滿滿的疑惑與問號換來的是學長說的那句: 「因為妳是女生,自己不檢點,怪誰啊!」但這樣的問號卻在我心中扎了根,這究竟女性的原罪還是以男性為中心的父權社會一面倒的粗糙解釋?

而家庭在這部電影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原本火爆個性的女主角在和家人衝撞的過程中逐漸發現,爸爸、大媽、二媽甚至妹妹,到患有自閉症的叔叔以及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及不徐的爺爺,即使他們拙於用溫暖的話語給予關心,即使他們用最激烈的話語最痛聲的斥責,但到最後真正解決事情給予擁抱的仍是家庭中所有的人,而女主角也從中發覺到所謂的關心及愛一直都在,只是過去未曾細細體會而已。而隨著肚子漸漸的大了起來,原本那屬於青春不經世事的氣焰,在體認身為母親的感染力下,竟讓她眼神變得柔和,而看到前男友時竟然能笑笑的面對他的不理睬,然後能關心自己的家人,最終能沉穩的面對生產。

電影中爸爸、大媽、二媽間的關係,在電影剛開始時完全摸不著頭緒,直到隨著劇情的推移慢慢抽絲剝繭,才發現這樣不得不的關係最後竟然可以很合理而讓所有人能安身於家中。本來蠻橫而獨裁的大媽因為爸爸陷入昏迷而頓時失去所有的武裝,原本炯炯而緊迫釘人的眼神,最後竟變得模糊到失焦而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走該怎麼辦,本來以為有名無實的夫妻關係,最後也在蛛絲馬跡中發現她濃濃的情意。被招贅進來的爸爸,儘管外表剽悍但實際上是個怕老婆的男人,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子,儘管說話有如老粗但仍帶著抑鬱的神情,只能靠著酒面對無法掙脫被打壓的現實,他的心情也由一首改編自”家後”的歌聲中表露無遺。而因為懷了女主角而不得不委身在這個家的二媽在沉默無聲許久後,對著大媽叨叨訴說著自己從未提及的感謝及心情,也在大媽跟爸爸相繼倒地後,用那對著天花板打出的火爆槍聲開始帶領整個家庭面對未來。除了每個角色在心境上的轉換刻畫得深刻細膩外,對於女性在困境中衍生的堅強格性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而僅僅是配角的叔叔,也因為演員深刻的詮釋而讓人印象深刻。他總是坐在自己的房間畫畫,對所有的事情顯得固執而無法融入環境中,一張張色彩鮮豔的圖畫、一個個數不完的錢幣、哭吵求鬧而得到的一隻雞,還有在面對週遭環境改變無法適應而生的一場歇斯底里的狂打狂吼,以及他哥哥對於要照顧這樣弟弟的無奈﹔不過最有令人吃驚的是他竟然能在獲悉女主角生日的時候,適時的給予關心跟小小的冰淇淋,儘管語調仍然死板平穩,儘管我覺得現實中這樣子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仍有暖意流過。不過自閉症患者成年後的生活問題,還是得好好思考,而藉由電影也讓人看到台灣社會中需要被注意的一群。

看完電影走出戲院的瞬間,工作人員要我們寫出一些心得感想,大腦還未運轉思考深刻下,只能寫出很好看跟國片萬歲兩句話,但好的劇本跟好的拍攝手法,以及這樣貼近生活的題材,都是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電影”一一”裡面好像有這句話:「靠著電影可以體驗不同的人生」,那些覺得超乎現實的生活模式,因為有電影這樣的媒介,讓我從鏡頭裡有機會一窺不同世界的人及屬於他們的人生。最重要的是,當我們認為世界沒有人關心著自己時,請試著打開自己的心房,聆聽並感受所有人給予的愛,儘管愛可能是責罵或懲罰。

最後附上電影中爸爸改編的歌,聽到覺得也太妙了一點,大概是電影中最精華的片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