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待的時間久有時間在每個城鎮仔細品嘗道地美味雖是同個國家但依地域不同種族融合或是習慣上的差異代表性的名菜也不一

eat  

在南越隨處可見的河粉與法國麵包,到了中越變成乾麵、雞肉飯與牛肉檬粉的天堂,而煉乳咖啡則由甘蔗汁與CHE取代。

看著旅遊書上的指引,找到了必吃的「會安乾麵 (Cao Lau)」。大力推荐會安的「Dac San Hoi An」,可以在二樓窗台上欣賞街景與廣闊的天空,或乾脆悠閒地趴在窗台旁吹吹微風欣賞建築倒影。

 

9     

這是歷史文化與地緣影響下,中日越三個國家的飲食相融而形成的一道特殊料理,據悉,乾麵由一本地的廚師發明,為了使家鄉的麵條能更容易被日人所接受,所創造出的一種近似蕎麥麵口感,稍粗且有咬勁的麵食。但碗裡的豬肉則帶點中國的滷製與叉燒方法,亦是整碗乾麵的主角,除此之外越南當地調味料如九層塔、薄荷葉、綠豆芽與最不能不提的魚露,帶出麵體本身的香味,十分值得一嘗。

6  

算起來我們總共光顧這家店3次,至今仍是意猶未盡,但價格從旅遊書上的15000盾又漲到了20000盾,實在是不得不屈服於物價年年上漲的壓力。總而言之如果到了會安沒嘗嘗這道料理,那絕對是白來一趟了。

不過,連小胃如我們吃了一碗仍嫌餓,所以陸續又加點了亦是當地特產的白玫瑰、會安雲吞與炸餛飩,總歸結起來就是利用源自中國在當地加以改良過的餛飩製作而成的各式料理。

白玫瑰(White Rose),是用薄薄的粉皮包著剁碎的蝦仁、蛋、豬肉餡與香料,其實跟台灣的餛飩沒啥兩樣,不一樣的是粉皮十分Q彈有勁且要沾著魚露吃,皮很大片但裡面的肉少到空虛至極。但擺盤的樣子實在是很吸引人,微微透著光的粉皮的確如玫瑰般美麗。

4  

會安雲吞(Wonton),其實大概就是把白玫瑰丟到水裡煮,但不一樣的是湯頭,葉花連著兩天都叫了一碗湯,但其實她就只想喝湯而已。朵朵白雲飄在以番茄為基底加上應該是豬骨熬製的濃郁湯頭,實在是令人回味再三。

1-1  

會安炸餛飩(Fried Wonton)顧名思義就是把餛飩拿去炸再沾點醬油膏或辣醬佐以切片紅蘿蔔與青豆吃不過可能皮炸的過度酥脆反而失去它本身的口感原來並不是每樣東西都適合以油炸料理

2  

這當中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要在當地餐廳點美式料理,Grace手上的漢堡就是十分失敗的代表,雖然我想這是準備外國人思鄉時食用的。

7  

餐廳也很不錯,點杯越式清茶就可以待個一下午,除了躲避酷暑還能寫寫明信片,雖無冷氣但微風徐徐吹來依舊是令人心曠神怡之。

IMG_3506  

某天晚上,正在思索要不要再來碗乾麵時,學弟推薦了一家很不起眼的路邊攤雞肉飯,其實在小巷裡亦可以時常發現,但實在是很怕踩到地雷或是有衛生上的顧慮,不過既然也沒有特別想要吃甚麼,不妨嘗嘗。

22  

照例坐在小凳上跟著當地人一起等待。本來只是和葉花分著吃一碗,但筷子一落下放入口中就驚為天人不已,吃了一口葉花馬上再加點一碗。這實在是比嘉義雞肉飯更有讓人吃到嘴巴停不下來的魔力,黃米飯上陣陣的雞油香,加上大方不已層層疊疊的雞絲,還有洋蔥絲、蘿蔔絲、蔥末與其他香料,最後撒上點胡椒提味,實在令人垂涎,一碗20000盾,吃得實在很滿足。

還有最後一天走在河畔看到的涼拌菜,也是越南的特色料理。常見老闆挑著扁擔就這樣在路邊擺起攤位,拿出竹簍裡的各式海鮮、配菜與在嘴裡彈跳的花生仁末,口感層次十分充足,合成一道口感清新又開胃的料理,酸酸甜甜實在是好滋味。

17  

18  

19  蹲著吃融入當地人

但在這又發現了,外來者與當地人不同價的事實,我們為了求證試探性的問了旁邊的妹妹花多少錢買的,整整是我們付出價格的一半,實在是很令人氣憤,這種事情跟老闆吵其實也是沒結果,越南的旅遊區就是這樣,就像是士林夜市也有不肖業者有觀光客價格。

而相較於商業化的會安,順化反而比較有人情味,儘管比手畫腳需要些時間,但並不會因為外國人而應聲喊漲。

同樣位於中越的順化,以牛肉料理為首,我們在這兒品嘗了「牛肉泡飯」與「牛肉檬粉」。

牛肉泡飯實在是一絕,下了車之後狂餓的我們直接隨便找了旅館對面的路邊攤,同樣跟著當地人一人點了一碗,不管衛生與否湯飯來了也是直接吃,實在是很佩服越南人熬湯的功力與香料的使用,酸辣夠味的湯頭配上好咬夠味的牛肉,泡在湯裡的飯吸附了所有湯汁,實在好吃,於是又有人點了第二碗,真的很佩服他們的大胃實力,但也間接告訴我們那有多好吃,路邊攤實在是可遇不可求!

27

不過萱後來告訴我們,其實老闆只用同一桶水在洗碗而已…算了!不乾不靜吃了沒病。

28  十分簡陋的路邊攤

牛肉檬粉是順化的特產,牛肉骨熬成的湯,加上入口彈牙的檬粉,湯底夠味,像河粉一樣會附上大盤的豆芽菜、洋蔥等,絕配的口感讓人咻咻咻的一下就吃完了!不過相較之下就沒有牛肉泡飯那樣令人驚艷了!

 30  

29

吃完了主餐,那也不能錯過甜點。走在會安街上,可以看到路邊擔子內五顏六色的各種甜味食材,老闆依序加入綠豆湯、綠豆蒜、大紅豆、椰漿、椰奶、仙草等,最後倒上滿滿的碎冰就完成了!

10

 12  

簡單來說大概就是越式剉冰吧!但加上了椰漿後整個風味完全不同,甚至帶點鹹味,不過融合起來的透心涼與爽口,吃完實在是很令人通體舒暢。

13  

艷陽下,行走於大街小巷確令人抓狂,此時若來杯清涼爽口的甘蔗汁該有多好。甘蔗似乎是中北越的特產,隨處可見的攤販與甘蔗渣。

16 

 14  

跟台灣不同的地方是,越南的甘蔗汁加上了金桔,因此除了甜味外還多了點柑橘類清新的風味,而且這兒的甘蔗汁似乎會重新壓過很多次把所有的味道都扎扎實實的濃縮在這袋飲品中,大力推荐!!

15  

有天,我們路過剛下課的小學,外頭擺滿了各式小學生愛吃的甜食,隨手一人點了一球冰,還是小學生們的佛心價,老闆熟練的挖了球香草口味的冰,在順手灑上花生仁,儘管兩三口就解決,但令人感覺到平凡的幸福,而且餅皮在水準之上,因為在東南亞吃捲筒冰淇淋要踩到地雷的情況實在是多到不勝枚舉。

25 

 26  

除此之外,越式的布丁也很讚。以椰奶、白糖與蛋為基底,融合出濃郁而香醇且Q彈的口感,搭配上碎冰、咖啡或煉乳,又充滿各種不同的風味。

24  

23  

而第二次吃到越式布丁是在中越的某個城市,那時的我們正在等待前往河內的巴士,百般無聊的我們甚至拿出了撲克牌在路上有一搭沒一搭的玩著,此時突然出現了位姊姊,看起來似當地人,沒想到開口竟然是流利的中文!

她微笑著跟我們攀談著,原來她也曾經在台灣工作過,只是後來約結束了回到家鄉來,看到台灣來的我們,覺得十分親切,想要多聊聊練習中文,順便再推薦些景點。她是個開朗的大姊,言談間不時流露出幽默且爽朗的大笑聲,還關心了我們接下來的旅程。讓我們一群人在長達六小時無聊的等車時光的尾聲,好像重新找回了點繼續下去的精神。

DSC02176  

甚至到最後,她請我們到自己的攤位去吃上一碗越式布丁,還笑著說不收我們的錢,在這樣的情境下吃到的布丁,又多了份不同的感覺,特別好吃。

DSC02163  

DSC02172  

DSC02168  

不過最後推託之間我們還是給了大姊布丁錢,然後希望她有天還能到台灣,不是工作,而能盡情享受寶島風光。雖然最後結束在突然看到巴士我們只能奮力往前衝而匆匆跟大姊道別的狀況裡,但我還是很謝謝她讓我了解到,正如我那天到北越時馬上PO在FB的那段話一樣,「旅途中再多絢麗的風景、世界遺產或偉大的建築,都比不上真誠的言語、互動時真誠而開懷的笑聲、眼神的交流與親切溫柔的關懷,而這是我們在充滿商業氣息的觀光區受到無數欺騙後所得到的,最珍貴的禮物。」

謝謝一路上遇到的好人,連寫個食記都可以搞得這麼感性,ha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