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這張照片,某種程度上反映了越南的男女地位與生活情形。

16

從新山機場叫了計程車到達胡志明市,對越南第一印象是,車陣混亂、小吃林立、跨國企業好少以及,幫我們叫車的女服務人員好有氣質啊,但好印象隨即被接下來遇到的事情給打破!!!

抵達背包客范老五街,看見蜂擁的外國佬,自從越南把旅遊業當成重點發展項目後,便出現了這條街,林立的HOSTEL、PUB、Bar或燒烤啤酒攤,這兒是不夜城。1987年開放之後,胡志明市的夜晚便充滿了人群與娛樂,不說其實很難相信這兒是共產社會(不過我也沒到過大陸就是了)。

IMG_3041  

重點是找旅館,旅遊書上的旅館都被訂滿了,又花了半小時尋覓住處,只要超過公定價:5美金則一概不考慮。

然後遇到了強悍的老闆娘,殺到5美金/人,仍然想要再考慮,但她口氣似乎是快要發飆了!!膽小如我們只好勉強去住,而且她在我們確定後,才告訴我們沒有加床,四人房要睡五個人,差點又要跟她吵起來,但是她的眼神好殺啊!!

IMG_9475  

右:兩床併起,三人同睡

老闆娘完全打碎了我們對於氣質越南女性的幻想。

確定住宿後要把護照交給他們保管,這是越南的規定,政府似乎是會每夜清查外國人的住宿情形。

不過幸運的是,由於光觀發展快速的關係,越南的旅館幾乎都有免費wifi提供,紓解了部分的資訊焦慮,但需要破解網路才有辦法進入Facebook等被管制的網站。

本來胡志明市完全排除在行程外的,因為在背包客棧上看到一堆旅客被搶的遊記,但是到了越南哪有不去南方第一大城的道理,所以行前,我和毓萱忍痛把單眼留在台北,把自己裝扮得十分樸素,十一點後不要在路上閒晃。一路上的確是沒遇到什麼危險。

不過,正當某天覺得胡志明市治安還不錯的時候,馬上就看到搶案,一對全身名牌的夫妻,帶著孩子在路上逛時,突然側背包被搶走,我們只看到他們喊著護照現金都掉了!心臟差點被嚇到跳出來,重點是,附近公安不知是否太遲鈍,居然沒有積極去處理。

白天,開始徒步之旅,以范老五街為起點,往周遭景點前進。

范老五街的早晨也沒閒著,所有背包客的生活必須在這兒通通找的到,網咖、包tour的旅行社、洗衣店、吃的喝的玩的,什麼都有。

IMG_3021  

IMG_9629  

范老五街的白天,很有藝術氣息,但仔細觀察會發現,這兒多半為臨摹的畫作,很少有創新之作。

IMGP3719  

佛教是越南第一大教,常可見到這樣子的圖像或佛龕。

IMGP3715  

IMGP3717  

這是往市中心的廣場路上。

Negative0-07-4A(1)

還看到很有趣的情境,十一點  多的街上,許多男人就這樣聚集在一起喝咖啡聊是非,年齡廣布,很多還是穿西裝打領帶的人,越南男人都很享受,相反的,在旁邊擺攤工作的,清一色都是婦女。

IMGP3639      

綠地規劃也不錯,十多分鐘的距離就有這樣的公園公休憩,當地的年輕人間很流行一種踢毽子的遊戲。

IMG_9483  

IMGP3712  

胡志明市是越南第二大城市,以其國父為名,由於越南的大家都很尊崇他,因此路上也有很多肖像。據說他把人生奉獻給整個國家,終生未娶。

IMGP3624  

等待前往餐廳的路上巧遇放學著的孩子與媽媽們!

IMGP3602  

接下來開始建築之旅。

先到達聖母大教堂,也有人因其外觀稱作紅教堂,就矗立在大街上。建築十分細緻典雅,建材都取自歐洲。

DSC01176 

DSC01190   

天主教是越南第二大信仰,這兒的聖母像是我看到最美的一尊,但仔細看,她腳下踩了一條蛇。同樣的又遇到關門時間,因此無法入內參觀。

Negative0-36-36(1)  

接著來到不遠的胡志明市中心郵政局。郵政局由法國在殖民時興建。因此建築風格充滿法式風情,與附近環境互相配合。同時也是電信總局,內部相當寬敞,以充滿歐式古典風情。

DSC01199  

我很喜歡半圓的屋頂。

IMGP3631  

牆壁上是越南的舊地圖。

DSC01211  

還有很具特色的電話亭,現在是ATM提款機。

DSC01212  

閒坐發呆時發現正在專注素描的可愛男生。

IMGP3635  

然後是胡志明市博物館,亦稱戰爭博物館,有點像228公園裡的台灣博物館。

DSC01305  

不過歐風建築很吸引人,尤其是希臘式的門柱,但是要收門票而且看起來有點無聊所以我們拿著旅遊書念了幾句就沒進去了,據說是熱門拍婚紗照的景點。

DSC01304  

胡志明市的市政廳,依然是強烈的殖民風格,在紅教堂後面。

市政廳  

市立歌劇院,歌劇院內所有的建材、雕像等都來自法國本土,可以看到門前的柱子是以兩個女神為支撐。法軍撤離越南後從法籍人士的避難所、國會、到最後因解放又恢復成為歌劇院,不過可能藝文人口不多,因此演出的場次並不多。

DSC01321  

這似乎與台北的國家音樂廳與戲劇院,數年仍屹立不搖,而且很多場次的票券是一位難求,形成一種對比。我想這可能與所得的差距有關,慶幸自己生在演出垂手可得的台灣。

不過許多景點儘管擁有歐風典雅的外表,但諷刺的是周遭未曾停歇的喇叭聲與不遵守交通規則導致的紊亂車流,行人走在馬路上實在是有些危險,這也在胡志明市形成一幅不太協調的場景。

DSC01299  

這是路過檳城市場內的一景,正在理貨的老闆娘,這兒也是紀念品或雜貨一應具全的地方。

IMGP3716  

DSC01324  

這是市區當然有的大型辦公大樓與百貨公司。

IMGP3692  

IMGP3693  

還有把天空都遮起來密集又交錯的電線。

IMGP3686  

一天多的環市之旅結束在七八月總有的午後雷陣雨,以及夾腳拖半路壞掉的尷尬場景,路旁的人訕笑,此時我不知道該單腳跳回范老五街,還是就在路邊買雙鞋?不過一雙兩百多的夾腳拖也太貴了吧!!!急中生智的親愛旅伴們,竟然在路旁幫我解決起問題,他們用牙線與潔牙棒,把斷掉的夾腳拖頭部繞著底部綁起,於是它暫時可以使用了,amazing!!

IMG_3050  

而且送我這雙鞋和修好它並看著它被我丟掉的,都是毓萱,只能說太有緣份了…

IMG_9661  

接下來的十分鐘淋著雨我狼狽的回到范老五街,衝到havaianas買了另外一雙夾腳拖,解除這場虛驚!!400多台幣,花錢消災。

然後,搭巴士前往下一站,梅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