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一天沒事可以看一下,雖然蠢事比爆點或美麗風景多。

    可靠的敗類A昨晚在監獄的鐵桌上挑燈夜戰,終於依循地圖完成了今日偉大的旅遊計畫。只是天氣,仍是陰雨綿綿,無法執行融入當地的鐵馬環市計畫,只好再搭上輕鐵。

    前往位於美術館區的梵谷美術館(Van Gogh Museum),想說以大師的畫作開啟清新的一天(其實我一直到踏入荷蘭才發現他是荷蘭人)。結果到達的時候大師畫作居然因為美術館整修搬家了!!!

    詢問後得知搬到轉輕鐵仍要走一段路的Hermitage museum (俄國冬宮博物館分館)。其實街上到處都有張貼公告,只是荷蘭人海報也只寫荷蘭文,誰會知道阿!所以外國遊客們都在這兒吃了閉門羹。整修期從2012年九月開始為期七個月,我想今年春暖花開之時,應該是梵谷美術館重新開張之日。

    但還好是有著名地標可以讓大家拍拍照暫時消消不爽的情緒。

IMGP7908    

    下車後沿著阿姆斯特丹最主要的Amstel運河往前,向北十分鐘就可以找到,離市中心老街區也蠻近的。

IMGP7921  

我想表達的是荷蘭人儘管颳風下雨路上還是一堆人騎腳踏車,真的很扯。

IMGP7912

IMGP7915  

  成功抵達,旋即入內參觀。荷蘭的博物館,若物品超過一定大小則須依規定寄物,厚重的外套亦可,入場門票約14歐元(其實我壓根忘記到底多少),而儘管是旅遊淡季,仍遊客如熾。

IMGP7918  

    館內依其不同時期的畫作分類,從早期的靜物畫開始、舉世聞名的「吃馬鈴薯的人」,可發現多以深褐色調及粗重的線條,勾勒他所關心的,長期在勞動下因而型態扭曲的農民、勞工。爾後於巴黎仿照浮世繪風格的畫作,老實說我蠻喜歡的,尤其是他筆下的日本藝妓,但展品未全,不知目前在地球的何方。患上精神疾病後的作品,則見多彩而深邃,起伏的山巒與麥浪,還有初春綻放於藍天前的杏花,以及熱情奔放而舉世聞名的向日葵」。

    不過,逛完才發現許多更為人知的作品,目前在散佈在法國、美國、德國,若真要親眼見到,勢必得在多靠些運氣。觀後感想為,這位仁兄應該買油彩買到有打折吧!或是他弟弟口袋夠深,否則無法支持那些反映內心強烈情感甚至已然成為其繪畫代表的筆觸與作品。

    接著前往跳蚤市場,路過見到的店舖裝置頗具特色。

IMGP7923

IMGP7930  

    市政廳與歌劇院合併,這是裡面的裝置藝術,荷蘭人好像很喜歡把不同的建築混搭在一塊兒。

IMGP7936      

    然後我們到了位於滑鐵盧廣場的跳蚤市場。

IMGP7939  

   現在是下午3點,仍是淒風苦雨刮大風天黑黑就算了,大家居然都在收攤。雖然遊客稀少賺不到錢但也太早了吧!本來還想到這兒挖挖寶的,這可是荷蘭最大的二手市集。不過收起來的倉庫也是蠻可愛的。

IMGP7940

IMGP7942  

    既然逛不到肚子又餓了,那就來包炸薯條好了!荷蘭人稱作「patat」或是「frites」,通常淋上美乃滋或番茄醬,老闆會問你要哪種沾醬,然後就死命往裡面倒,肚子餓又熱呼呼,三兩下解決。

IMGP7941  

    填飽肚子過了Amstel運河,前往特色商店OPTIONS!,敗類A心心念念。裡面販賣設計類展品,還有小咖啡廳、小藝廊、小展場,是個複合式空間,尤喜歡其莫名可愛的中庭。

7068811421_f2f5c8dcc0_z  

IMGP7949  

    然後到了林布蘭廣場,除了雕像以外,其實這裡跟林布蘭本人完全沒關係,但他看完"夜巡林布蘭"這部電影後,我認為大畫家要是身處現代,應該也會很愛在這流連。

IMGP7956  

    這兒有的是酒吧、餐廳、露天咖啡座,夜夜笙歌,越晚越熱鬧。

IMGP7954  

   然後見到之後讓我們擁有詭異回憶的夜店ESCAPE」。

IMGP7958  

    路過一家攝影博物館,隱身於民宅間稍不留意便會錯過。

foam-museum-amsterdam  

   原來需入場費,看了看學生票(6歐元)有稍稍打折,考慮一番後入內參觀。展場規劃得蠻不錯的,中國那兒一些思想的行為攝影藝術、俄國70年代充滿色彩與懷舊風味的攝影展、某位攝影師的藝術計畫等等,無其永久館藏,大都是暫時性的巡展,但涵蓋範圍從新秀到老將無一定規律,不過要看到對味的作品可能需要事前做個功課。

Tuinzaal_TopCarousselLandscape  

    回程已入夜,夜晚的運河也頗美。

IMGP7959  

    對腳踏車凌亂散落在路邊開始見怪不怪了。

IMGP7970  

    往前走達spui廣場,有許多獨立書店錯落,多為藝術文化、攝影和時尚類的雜誌與書籍,沒仔細翻找,回程行李有限重,否則應可挖到不少寶。

IMGP8002

IMGP8003  

    沿河岸尋覓很久,網路推薦的coffee shop,正想放棄之時便在眼前。

IMGP8001  

   其實這麼晚了沒喝咖啡的興致,要喝咖啡請認明Café標誌。荷蘭的coffee shop賣的是成堆且種類不同的大麻菸草,沒錯,今天是大麻體驗日,敗類A說大麻不像其他毒品如此易成癮,既然來荷蘭,那就嘗試一下。沒啥原則的我雖老痰纏身,但依然推門進入,宣洩出的新鮮大麻味,讓不熟悉的我一時間有點暈。其實多待幾日,阿姆斯特丹到了晚上,街上隨意走闖,處處大麻味。

    暗色的燈光讓人有些擔憂,沒有特殊裝潢乍看如一般小酒館,小而無多人容身之處。

IMGP7989  

   來這兒的人,其實都很單純,買了或是吸完大麻就走,裡面的大叔看到兩個孩子似的亞洲人,還先很友善的介紹了一遍,並給興致勃勃的敗類A試聞,邊敘述說他們的功效,有改善心情、穩定情緒、專心打掃!!?之類各式效益,聽來這東西好像沒這麼糟。語畢,買了大麻回家捲,又附加一條已捲好的大麻準備在那兒吸。

IMGP7986

    菸草味沒想像中濃烈,反而帶股清香,敗類A示範了之後,逼我吸完最後一口,結果我馬上嗆到,還好是免錢的體驗。

  IMGP7997  

   店內還有賣大麻蛋糕,但老涂同學說味道沒啥特別,所以也沒試。一口嗆到的菸,並無特別感覺,敗類A說她吸完後心情是有比較舒暢些,但如同菸一般,對於那些使用成癮的人如此依賴無法戒斷,仍是感到無法理解。

    隔天帶回飯店捲的大麻徹底失敗,敗類A早起花了一小時捲的,還買了菸紙跟濾嘴,結果每點必熄,害她在路上連罵好幾聲髒話。所以下次請大家沒本事就買現成的就好了!

IMGP7987

 

IMGP8151    

(我沒有鼓勵的意思,體驗人生。各國都禁止,應該是有其用意,草藥世界的虛無與那陣陣的愉悅感,僅存於此處處開放的北國。)

    吸完大麻順勢繞去紅燈區,往中央車站走便是。

IMGP8006  

    此時街上依然保有聖誕氛圍,而路旁酒館此時人聲鼎沸。敗類A說,乍到歐洲,覺得他們怎麼這麼愛喝酒,每晚報到的不是餐廳,而是酒吧。喝完酒後,再尋覓食物隨便吃吃,所以她第一個帶我去的倫敦景點居然是酒吧。是壓力太大嗎?我想到也不是,應是習以為常的娛樂與消遣。

    在網路搜尋一番,無聊的英國人果然有相關研究:蘇格蘭科學家發現一個控制飲食慾望的「基因開關」,在歐洲人體內較東方人活躍,導致歐洲人比較喜歡攝取脂肪與酒精,這樣的身體特質跟其氣候及生活環境有關。研究看看就好,要融入這兒,我看酒量還有待加強。

    路過老教堂(Oude Kerk),這教堂建在成堆的墓上,與紅燈區的櫥窗女郎們比鄰,十字架與性,很諷刺,但他們確實和諧的存在於此。

IMGP8010  

    敗類A提醒我關掉相機,在橋前遠遠拍攝一張就好,橋的那頭,就是紅燈區。為了怕被黑道或是女郎們追殺,得十分鬼祟才得到這張照片。

IMGP8012  

    阿姆斯特丹,港口城市,從17世紀開始的歐洲黃金航海時代開始,便是歐洲航海門戶,冒險家們結束單調旅程後的第一站,不是喝酒,就是在蠟燭的微光下尋歡。

    小巷內,女郎們正搔首弄姿,尋常的店面劃為三至四格,紅暈染滿整窗,多數成群的男客摻雜著少數只是來一睹的女遊客,說穿了,這也不過是種合法的商業行為,只是擺在櫥窗內的不是物品、動物,而是清涼惹火的女人。不同膚色與面孔、不同身材與姿態,任君挑選,付錢拉上火紅窗簾,享受片刻魚水之歡。

    途中經過性博物館,應是香豔火辣值得一訪,但有人在網誌上大辣辣的放了全圖(真的很詳細),internet traveling該看得差不多都看過了!PASS

    回程在超市買了生菜,為整整一禮拜的大肉及奶製品人生懺悔。又在市中心路邊的連鎖起司小店 Henriwillig,買了整整五大包荷蘭煎餅(好吃到有朋友驚為天人,想要從台灣網購,真是太扯),這家店甜味相較他牌稍淡,應該比較和台灣人口味,且楓糖味濃,搭配剛泡好的茶,真令人黯然銷魂,而且價格僅為台灣的1/4。

IMGP9344  

   途中經過這家位於中國城附近的小店Café Latei」,咖啡廳除了販賣咖啡、蛋糕與限定的衣索匹亞料理外,特別之處在於店內所有的擺設均為二手,可依標價購買,酷!但沒進去就是。

IMGP8018  

    直到今日躺在床上,腦子裡交錯著荷蘭的代表性事物,大麻、紅燈區、鬱金香、風車、起司、無辜的米菲兔、合法同性婚姻與滿街的XXX,美與惡,世俗所認為的正常與異常間似乎沒有界線,而又和諧著存在於此,甚而任由各種狀態瘋狂又自成一格的生長。

  或許是從小開始便建立正確對於性與毒品的觀念,荷蘭人理性包容所有事物,但卻又更能謹慎選擇自己所要的。多虧這次的旅伴的冒險精神,我在這兒,看到了世界的另種樣貌,那些在原本只知唸書工作的舒適圈中,怎樣都體驗不到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