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  

位於中部的會安,是整段旅程中,車程久到令人印象深刻,但這也是越南最令人感到舒服的小城,或許是因為城鎮中不時流露出陣陣熟悉的中國味吧!

先來說說越南的客運,長程要跨夜的客運,就長成這樣!老外們的腳太長睡起來都似乎有點卡,共三排。

5  

4 

平常可以把靠背拉起,要睡覺時才放下。

6  

高級一點的需要脫鞋才能進入,車上的冷氣空調也都很棒很舒適;但是,當初貪小便宜買了票,最後從芽港到會安那段9小時的跨夜臥鋪,簡直是令人抓狂不已,尤其是當大家晚上沒洗澡還要躺在那腳伸不直的地方空調又壞掉,最後的一整排小小的空間要睡我們五個人時,中間的Grace被我們擠到動都不能動,所以,千萬不要睡在下鋪的最後一排!!!而且車子似乎有問題,司機三不五時就要停下來修理一番,常常在正要入睡時被吵醒打斷。

但葉花跟萱兩人似乎睡得很香甜

1 

2  

但跟火車比起來,客運機動性比較高,前一天訂就可以,而火車可能要提早去買票,且許多遊記都曾有在火車上被偷的經驗,所以在充滿外國人的客運中,似乎是比較不會發生這種問題,但我仍希望下回在他國的旅程,能有乘坐跨夜火車的機會。順道一提,來中越也可以從北越或南越坐飛機喔!!但是我們沒有錢!!!!

途中經過的休息站,都有些荒涼髒亂,甚至有只有牆板圍起的天然茅坑。

還有一點,東南亞的客運司機都特愛飆車,因此在大勒往芽莊下著大雨且不停看到落石掉落的山路上,九彎十八拐的,我一直不停的禱告念經啊!很怕就這樣搖搖晃晃的摔到山谷裡。  

回到正題,清晨六七點,客運照慣例又把我們放在配合的旅館前,但我們腦子裏的既有觀念,就是一定要找到5美金一晚的房間,這間實在不符預算,所以開始跟著外國人,拿著同一本Lonely Planet研讀地圖,此時真有世界一家的感覺。

  6-0     

繞了整整一小時,遇到一堆掮客,真是快抓狂了!不是太貴就是客滿不然就是房間不好,後來勉為其難的進入了一家老闆臉很臭的旅館Hoa Binh,兩間房33美元,還可以接受啦!而且還有學弟最愛的游泳池,雖然不到十公尺吧,但海上男兒很吃這套。

一入房間不消說洗澡洗衣躺下,一路睡到了中午

在很餓的狀況下醒來衝到Dac San吃了午餐,然後一路吃到回旅館,再繼續睡下去。

下午來了一場雨,旅館對面的孩子們在雨裡玩得不亦樂乎。

6-2  

隔天終於開始正式的老街旅遊行程融合新舊與中越的建築精華甚有味道

40  

會安古城在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是我們越南世界遺產的第一站。這兒曾是東方的大港,作為一海港城市已經有1500年的歷史了!尤其是在15世紀到19世紀時來自中國甚至亞洲各國的商船都在會安港進行貿易交流,因此會安港則名列當時東方各大港的前茅。

所以不意外會看到古色古香的中國建築,因為隨著商品貿易規模的不斷擴大,許多中國商人就在會安置產築房,作爲銷售商品和收購貨物的場所。會安也是最早出現旅越華僑的城市。

在閒晃於會安城中時,中國式的建築物到處可見,而且保存得很完整。既沒有遭到戰爭的破壞,也沒有因爲修建新樓而拆遷,因此城裏有完整的華人聚居的街道。

一大早又發瘋去吃了第三次會安乾麵後我們開始尋覓會安古城聯票的販售地其實整個城區有六處不難尋找販售時間由早上六點半到晚上六點。聯票90000盾,約合台幣130左右,跟印尼的世界遺產比起簡直是超值許多,聯票上有五個格子,可以隨意選擇地圖上的五處建築或是博物館參觀,另外還可以看一場充滿特色的民俗表演。

6-3  

第一站來到日本橋,由於貿易的關係因此也有日人定居於此,他們為了連結自己居住區域和中國人居住區城所以在1593年建造了這座橋但在明朝時由中國人重建

8  

據說亞洲地底有隻可怕的地牛,頭在印度,而肚子在越南,尾巴在日本,地牛不時翻動引起地震、海嘯。為了鎮住地牛,就在地牛的死穴肚子上蓋橋,地牛就乖乖不會亂動。傳說很有趣但是廟裡似乎就有些普通反而是往橋外望的河岸風光較為宜人

7  

不時也可看到充滿日本風味的鯉魚旗我們在的時候似乎是日越文化交流時節到處都可以看到宣傳的海報與日式特色的裝飾

9  

在艷陽下澄淨的藍倒映在河水中。但我們被曬到暈頭轉向,幾乎每隔半小時就會投向飲料的懷抱,而且真的需要一頂帽子來應付毒辣辣的越南太陽我想。

10  

38      

令人很難相信的是,長長臨近於古城的這條秋盆河,看來安靜的流淌著,怎知雨季會迅速上漲並漫過河岸,形成如威尼斯水城般,一樓全淹,大夥需划著船才能行動的奇景,但我和夥伴們其實有點想要在未來躬逢其盛一番。

會安很有特色的裝飾是五顏六色充滿中國風味的燈籠,煞是好看,尤其是稍晚入夜後點起時,當然映著太陽的強烈光線,也很有味道!

44  

42  

城裡的街道和建築物真的很有特色是由山牆彩色鴛鴦的瓦、中國風的木柱與門扇建城的深宅大院,門前通接後院通河岸。

41  

在商店街亂晃中於走到了另外一個點:廣肇會館。在會安的華人會依本身的籍貫在當地建會館,讓同鄉共聚和聯誼,如今變成會安富有海外華僑特色的景點。

11  

12  

 15   

16 

18

這些繚繞的香與龍狀雕刻不用說就知道是中式建築會館建築雄偉壯麗,金碧輝惶。

13

17  

我們在這兒躲了會兒太陽,欣賞鳳柱龍樑,Grace還跟個華僑爺爺聊了段時間。

   20 

22

這三個人也太無聊了

 23  

接著是不用門票的中華會館,這兒是華人移民教育第二代的地方,因此內部陳列的文物多是中文,還有幾間教室,但現在已經成為旅客參觀之處。

24  

 25-1  

25    

福建會館應是規模最大的。

26  

在大門的牌坊後是一個盆景花園,裡面是廟宇和祠堂。

 27-1  

這讓我想到金門的風獅爺

 30

 裏頭可見到很多中式雕像、牌匾和其他裝飾,會館裡分別供奉著媽祖、關公等,終年香煙繚繞。

31

31-1

最後到了某個中式藥房原以為裏頭掌櫃的會說中文但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不過老闆人很好的給了我們一杯茶在裏頭歇會兒而屋內的擺設與建築都沒有被破壞的痕跡維護的相當好

32 33  

接著是街道漫步之旅,剩下一格參觀的格數我們想要留給晚上的民俗特色表演,但誰知道今天竟然沒有演出白白浪費了一格!shock!!!

我喜歡城裡的花在大太陽下顯得那樣清透而又色彩絢麗

37 

 43 

39 

我也喜歡交錯著的建築,高高低低,木頭做的門房與梁柱,規劃過的街道,融合了中式建築的古樸優雅與越南人的生活逸趣。

34 

太陽雖然火熱但閒晃逛店,規劃過的街道走起來還是很舒服,或許也可以在巷弄中玩捉迷藏。

36

路過的幼稚園裡頭佈置得很可愛

45

會安其實也是絲綢與訂製服的集散地,常看到老外拿著圖片跟店家比畫,量身完依工法難度隔個一兩天就可以拿到與圖片相同的服裝,而且價格便宜。不過再怎麼便宜我們還是不需要華麗服飾,只是在路邊又殺價買了件超薄透絲綢褲,太陽一曬大腿馬上見光,嚇得我只敢在家穿。

35

然後來到河岸盡頭的市集區,菜市場賣著的除了食材外,還有如大勒滿坑滿谷的鮮花,花在越南人的心目中似乎很有地位,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放上一束。

46  

河岸與碼頭在黃昏時也很有味道

47 

其中擺渡著的船隻,雖然多為觀光客船,但行駛在河中的情景還是很有意境

47-1 

47-2 

48  

這個妹妹真是可愛極了!我想起了部落裡還沒國中就開始騎野狼的孩子們!

56  

各個特色店家門口總掛上上五顏六色的燈籠外披絲綢就是很中國

 50

51

 52

53 

54  

入夜後的燈火更令人醉心有種嫵媚的感覺此時若在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裏來上一杯咖啡或糕點應當是感覺更佳

 58

59

 60

61 

62 

看到街上販賣的燈籠,實在是很想買盞帶回家。

66

 67  

走在古城間,光線透過各色的燈籠透出朦朧的美,與店家的建築互相輝映

57

而靠近河岸的一帶,亭台樓閣,燈影綽綽,映在河上光影間頗令人陶醉。

DSC02002  
據悉農曆每月的月圓之夜是會安的「懷舊日」,這一夜全城不開電器燈,家家戶戶穿著古裝,懸掛燈籠,居民和遊客一起回到從前沒有電燈,日落而息的農耕時代。

沒有遇到這樣盛大的場面所以也許哪天我們又會發瘋回到中越也說不定真的是很值得一訪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