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00131160.jpg  

喜歡閱讀那種近乎真實的小說,「酥油」做到了!融合對西藏那個遙遠國度的想像,在真實與浪漫的交錯間,終令人無法抑制的一頁頁翻下去。

一個漢族女孩為了在西藏辦學,義無反顧的前往那個海拔高到令人震懾的地方。打從一開始對於高山症、烈馬、食物、帳篷的無法適應,那甚至讓我看到前十頁就打消了前往西藏的念頭,到後來她秉持著教育的信念,與如太陽一般溫暖的月光一同破除萬難,克服了一個個令人無法想像難關,最終成就了那個小學校,也帶來一段美好的時光。

猶能代表整本小說的這句「我只有那麼多的精力 孩子 只有酥油的亮光 給你一星點方向」

雖然,在那之後,現實終將襲來,被風雪吹得支離破碎的學校、被高山症困得無法回山的主角、被現實逼迫最後殘缺與無奈的心,總讓人讀到心被揪得痛而淚流不止。

我尤喜歡描寫藏域風景的那些詞語,閉上眼想像,如歷其中。

「一片曲折的草場,有著無數不規則的邊緣界線,自高山之顛撲展開去,局限於我緊迫的視覺,又無限到遙遠的地方去。草原茂盛的盡頭,聳立著一座炎夏也會父愛花花雪冠的高大雪山。這雪山不同於一般常規的錐形山體,倒像是一朵朝天待放的巨大白蓮花苞,欲是綻放,卻又蓬鬆地合攏一處,呈現猶開不開之羞態。」

我彷彿沿著天際線看到廣大蒼茫的淨土,與藍天映照著的神仙眷顧之地。

描述賽馬時節的熱鬧喧騰或是冬日入雪山的那種迷離、失措、蒼茫、險峻。

而藏人佛教信仰虔誠令人難以置信,轉經上萬次是為了祈福、一個家族必有終有一人出家、人死後天葬仍須請喇嘛年復一年的念經、喇嘛地位的不可撼動…。

藏漢文化衝突的那道破除不了的牆,未婚懷孕的婦女被直指為輪迴報應、一女多夫的傳統、協助避孕卻被人為是殺生之罪人、用被加持過而不知來源的藥物治療、飲食文化上的震撼…。

所有字句真實的令人心頭一緊,讓作者在藏區這些年來的所觀所聞終能帶給我,一種震撼,在看過那麼一堆令人心神嚮往的照片後,那些堆砌出的影像,益發鮮明,是該為啟程準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