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乘車路過大金塔,被金光閃閃的外表震懾到,因而胡亂尖叫引起外國人側目,有失台灣國格後,終於在旅行結束前一訪這個令人讚嘆不已的建築。

000011410003.jpg  

從旅館到金塔的計程車約20分鐘,車資100台幣左右。Kyi Phyo跟我們約定四點半,五點到達則可看到日落前太陽灑落與日落後燈光照耀的兩種景致。

順便一提,緬甸的貨幣交易實在混亂,政府沒有公告參照標準,多只能在黑市換錢,我們帶著美金到旅館換,但兩天匯率差蠻多的,一美金大約換700~1000緬幣,而且要注意,太舊或有破損的美金在這無法兌換,因此從越南我們就開始存放漂亮而完整的美鈔。

到了入口,因為是外國人酌收5美金門票(和泰國一樣,參觀某些著名佛寺要收門票,但為何台灣廟宇都大門敞開歡迎大家來參觀,我有些無法理解。),進入前在身上貼上方便辨識的貼紙,並把鞋子脫下進入,以示崇敬。

DSC02633.JPG  

地板全由大理石鋪成,赤腳行走很舒服

佛教成為緬甸國教已有千年歷史,英國殖民時期,曾經為了避免宗教根深柢固的傳統讓政策施行不易,因此大力破壞佛教信仰,穿著鞋子入寺進而破壞佛教寺院,不過種種措施引起了民眾的不滿,反而喚起了佛教徒與僧侶們的民族意識,起身反抗英國統治,革命成功後其國教地位更加屹立不搖。

IMGP5474.JPG  

這其實是前一天路過位於市區的Sule Pagoda,不時可見到僧侶

乘坐電梯入內,雖有許多前來參拜的人,但不嘈雜,反而有種和諧而寧靜的氛圍,不管是僧侶、教徒或是觀光客,大家似乎都受這樣的情境感染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沉思、靜禱或沿著佛塔順時鐘思考;

IMGP5566.JPG  

IMGP5557.JPG  

IMG_1069.JPG

午後五點的天在明暗間,在微風輕拂下,金塔頂端寶傘上掛的金鈴與銀鈴,其聲響有如聖曲般悅耳悠揚,但無佛根如我,竟覺有些昏昏欲睡。

IMGP5569.JPG     

整個金塔區由約七噸重的金建造而成,無論是在陽光下或是夜晚過後燈光的照耀下,其金碧輝煌得令人咋舌。如同旅行之初的婆羅浮屠與即將前往的吳哥窟一樣,並稱為東南亞三大佛教古蹟。

DSC02634.JPG  

不免有休息行程,此時熱心的Kyi Phyo告訴我們關於大金塔的故事。

DSC02652.JPG

故事起因於佛陀受緬人恩惠因而取其八根頭髮,並給了一對辛苦取得真經的商人兄弟,兄弟奉獻給緬王並建立了一座小佛塔。

傳說在取出頭髮時天降寶石與黃金,並因佛澤而讓所有病痛之人得以痊癒。

而後,因教徒激增而不斷翻修擴建佛塔。

直到後來某位國王愛妻病倒,他許願若是妻子康復則願為塔身貼金。皇后果真康復而國王信守諾言用妻子四倍體重的金子為佛塔貼金。其後又有多位國王增建加高,才成就這麼一座高聳的金塔。

但最令我驚訝的是,塔身大部分的金,其實是由緬甸上下各階層的人捐贈而成,在經濟所得不高的情況下,能願意為自己的宗教信仰做出這樣的奉獻,的確虔誠。

IMG_1056.JPG  

象在佛教徒眼中是高貴的象徵

而除了大金塔外,四周還散落著其他小塔,裡面都供俸著佛像,且顏色各異。

IMGP5579.JPG 

IMG_1062.JPG  

IMG_1038.JPG   

IMGP5572.JPG  

IMGP5538.JPG

內部供俸的臥佛

IMG_1102.JPG  

塔下的四角都有緬式獅身人面像。

DSC02647.JPG  

  IMG_1106.JPG    

Kyi Phyo還說,緬甸人相信人出生的日子會決定其星座,所以這樣的星座有八個,分別代表一星期的七天及星期三的上、下午,且分別有不同的代表動物,亦代表在星期日至星期六出生的人。而每一個星座則有一個佛相,而信眾則向其佛像供奉花,旗子及潑水以祈禱及許願。因此他每次來,都會在不同佛祖面前,為不同日子出生的家人祈福。

IMGP5562.JPG  

IMGP5581.JPG  

漸入夜的金塔是更加壯觀絢麗了。

IMG_1140.JPG  

IMG_1153.JPG

 IMG_1158.JPG  

連佛像內都會特意點燈

IMG_1124.JPG  

聽完這麼詳盡的解說,是要啟程離開了,但令人不解的是,同樣的地方順時針繞了四五圈,把塔從白天拍到黑夜了,怎麼找不到出口呢?是導遊先生迷失方向了,還是他特意要讓我們繞著金塔祈福呢?

離開前發現這座菩提樹,據說是從印度迎回的古樹。

IMG_1160.JPG  

回台灣後,突然想起,對宗教傳統文化一概不知的我,下次如果有外國朋友問起,該如何是好?

不過對於台灣在多種宗教共存下還能維持一定的穩定與和平,感到十分驕傲。

恩答應Kyi Phyo下回還要再來,浦甘(Bagan)的佛塔群日出日落,更美!由衷希望下回來的時候,他們的政治經濟狀況可以更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