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41.JPG  

這是令我們尖叫不已的緬甸大金塔

之所以會去緬甸,完全只是因為首腦葉花買到了0元機票!!

她在我買機票的時候說了一句:「就去一下啦去過緬甸很酷耶!可以蒐集到東南亞最沒有人去過的地方!」沒想太多的我跟著她的屁股花三千多元買了來回機票

不過對當時國際情勢乃至於政治完全不感興趣只關心自己的我,對緬甸認識僅止於翁山蘇姬是個偉大的女性而已。

直到媽媽驚嚇了一陣幫我求了好幾個平安符之後,才意識到那裏似乎有點危險?!但票都買了後悔也來不及而且國內沒有辦事處只能請旅行社代辦簽證同行的學弟沒來的及在台灣辦到越南闖關三天失敗也只好含淚跟他的緬甸機票說BYE BYE對於這個國家的神祕越來越不得其解。

接著行前發現那裏資訊封閉,遊記怎麼查東西都少得要命,只好在行前把這段旅程定位為寄明信片到此一遊探路之旅,而可能因為人太少,回程航班還被併班

不過毫無期待的三天旅程行至最終竟然是因為「人情味」這個因素,讓我們至今仍回味再三。

<關於Mother Land Inn II工作人員>

在仰光降落,出了機場後,不費吹灰之力在機場發現LP大力推薦的Mother Land Inn II接機人員,對沒訂旅館無頭緒的我們來說,簡直就是幸運至極,而且來接待我們的工作人員,他們臉上的笑容簡直是大到嚇死人,以為是我們的行為很好笑,但他們連忙說:「服務業就是要把笑容掛在嘴上,保持微笑讓每個客人都賓至如歸是我們的責任啊!」,這樣的工作態度真是太令人敬佩了。

1.JPG  

穿著傳統服飾迎接旅客的工作人員

確定了價格(一人一天約10USD),一行人坐著旅館派來的無空調小巴往市區前進,只是仰光,似乎異於認知中的都市形象,除了稀稀落落的燈火、高樓、攤販外,更多是泥濘遍布的空地與日系二手車;直到我們看到大金塔且無視於他人在車上尖叫時,耳邊響起了聲音:「嘿!我們到緬甸囉!」

到旅館時也是受到熱情歡迎,無論是帶領我們進入房間的路程、點菜時、路過櫃檯時,他們都不忘開心地打招呼,萱還認了跟她長得很像的May Htoo做妹妹。

隔天早上,是萱的生日,我跟葉花對生日之事全無籌備而感到煩惱,尤其是在這荒涼的地方,結果在下樓吃早餐的路上,May Htoo突然走向她昨天認的姊姊旁問她,今天過得如何阿?

萱還在思考的同時,突然間,後方傳來生日快樂的聲音,然後一個大蛋糕驚喜的出現了!!!

2.JPG  

她完全無法反應,我也被嚇到了!緬甸的第一個早晨,萱把祝福藏在蛋糕分享給周遭所有的人。原來昨天收到護照時工作人員的竊竊私語是為了這件事,令人感動的除了他們的貼心並盡力想讓旅客有回家的感覺外,還有資源取得不易下竟然還用心的做了這塊蛋糕。

3.JPG  萱跟她緬甸妹妹

除此之外,每天的早餐,也是豐盛到不行,除了當地特殊風味餐點外,還有西式早餐吃到飽,每次我們很不好意思地走到櫃檯一而再再而三的拿取食物後,櫃台邊的小弟還是面帶笑容地用中文問我們:「好不好吃?」;而他們對於語言更是充滿求知慾,除了可以很流利的用英文應對外,最近因應大陸客的增加,加上他們本身很多是中國移民後代,所以也很努力地在學習中文。

4.JPG  

除此之外制服也棒,尋常的衣服下是緬甸的國服,不過穿法實在繁複,男女又有所不同,因此沒有試著去學習。

5.JPG  

旅程的最後一天,一毛不剩的我們吃完午餐在大廳耗了三四個小時等非機的同時,他們還很熱切地跟我們交談拍照。

6.JPG  

對於他們熱情的招待,我們能給的只有一張手繪的卡片而已(還好有帶色鉛筆出國),一張卡片說實在無法完全表達對工作人員的感謝,如果沒有他們,那緬甸行應該會是一片空白。

7.JPG  

而之所以選擇HOSTEL,除了價錢考量外,還有政治因素。選擇當地人經營的旅館,才能真正的對他們有經濟上的幫助,政府經營的飯店雖然高級,但所有營收皆歸於軍政府,當然人民無法從中獲得任何利益。

而所有當地局勢以致於宗教信仰的資訊,我們很幸運地從一位朋友那而得知。

<關於Kyi Phyo> 

與他相識的過程十分離奇

一個小時的航程,不時聽到坐後頭的Grace傳來與鄰座交談的聲音與笑聲,直到下了飛機後,她才告訴我們,在飛機上搭訕了個就讀清邁大學的緬甸男生,就宗教、政治與當地景點方面相談甚歡,甚至在最後還想要招待我們去他親戚家作客,令人不禁想問,緬甸人都這麼好客嗎?

考慮了段時間,我們有人認為這樣唐突的去人家家很不禮貌、有人覺得是不是會進去就被綁架了、或是因為他反政府的立場會不會吃到一半被政府軍抓走!!?...,但決定要去他家最後只是因為…,啊!我們沒錢吃飯了!!!當然更多的原因是想要更深入的了解這個神祕的國家

約定時間在第二天晚上,他在約定時間前到了旅館並很紳士的在樓下等我們,然後在灰暗的燈光下踩著泥濘的土地走著,五分鐘後到達他叔叔家樓下,完全沒有等光的情形下摸黑走上頂樓,一路上都覺得快要被帶去殺掉了!!直到那扇門打開,然後,故事開始。

看到廚房裡他嬸嬸的忙碌身影,打聲招呼來到客廳,迎接我們的是他叔叔。

8.JPG  在倒啤酒!!

在報社工作的他,對於國際情勢十分熟悉,還告訴我們,緬甸的軍政府其實是很不希望外界的資訊流入的,所以他們嚴格控管電視頻道,節目內容都由軍政府主導,但在我們很意外地看到內地電視頻道時他說:「儘管這樣的強權壓制,但這裡的人民仍在可能犯法的情形下,裝設天線以便即時知道外界所發生的事,對於民主的追求也顯現在這樣的求知慾中。」而網路方面,控管的方式是盡力降低網路速度,傳輸速度一降低則人民便較不容易讀取外界訊息或是散布國內訊息。

但最近看到一則訊息,緬甸在2007年以佛教僧侶為首的「番紅花革命」時,軍政府的軍隊鎮壓且射殺了數位人民,儘管想要全面封鎖消息,但透過網路,全世界都知道這件事,並加以譴責。而透過友人的轉述,我才知道那次革命是為了要求釋放釋放翁山蘇姬等政治犯以及對上漲的民生物資進行抗議,以人民景仰的僧侶為首,用和平抗爭的方式在市區進行遊行與靜坐,但軍政府無視於抗爭,採取強硬的行動,約300人被捕,死亡人數未知。說到激動處,Kyi Phyo露出氣憤的神情,但對於翁山蘇姬,卻是無比崇拜,他希望翁山蘇姬能早日被釋放並帶領緬甸走向民主化的道路。

而目前軍政府實際上是無所作為且政策搖擺的,緬甸在過去英國的統治下,發展出的所有現代化建設,現在在我們看來似乎是缺乏技術上的支持,維修不易,造成供電不穩、建築外觀斑駁、排水設施較差、地面崎嶇。

接著說到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他竟然知道2012的總統大選,並且開始聽我們分析兩位候選人的政策與兩岸議題的取向,最後不忘告訴我們,他希望新的領導人是女性而且不傾中(答案很明顯),果然很有自己一套見解,然後還聊到西藏的獨立議題等等。我看著他對於民主的渴望與熱切,突然覺得過去只批評無作為的自己,是該好好關心公共政策並建立自己立場的時候了,那張選票的意義其實是無限大的!

約莫十五分鐘菜煮好了,天啊!!是克難旅行以來最好的一餐吧!我依稀吃到了家鄉味,心裡五味雜陳,旅行已屆一個月,是有點想家了!

9.JPG  

原來他叔叔一家也是華裔移民,習慣煮的是中式菜餚。吃到一半看到牆上三個女生的照片,原來這三個女生也很厲害,分別申請獎學金在亞洲其他大學攻讀,所以他們看到我們這四個女生分外親切,直說就像看到自己女兒一樣,要我們儘管吃別客氣,話說到此時我已經被灌了三四杯緬甸啤酒了!(還真順口好喝)。

我們還聊到就業狀況,據他的說法在緬甸政府底下工作所領取的工資約1~200美金,雖當地房價不高但完全無法支付生活所需,我們也告訴他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亦是,領的薪水水較好些,但物價高且無法支付無法想像的房價。

還有一些制度,台灣的健保制度讓他覺得很棒,但我們連忙補充說可能快倒了…!學識豐富的他們一家,問到了我的工作,進而開始討論早療系統在兩地的不同,資源雖不同,但他叔叔竟然之前報導了關於自閉症兒童的新聞,還跟我聊了工作狀況,與他們可以改善的地方。

IMG_0979.JPG  Thank you so much!  

聊到無法停止但時間已晚,這時Kyi Phyo突然問我們要不要明天跟他去大金塔,他可以當導遊,我們內心都想著:「這會不會太麻煩了我們才認識兩天啊…!!!」,但他馬上說有空的話明天下午三點多約旅館門口,有專業導遊帶領,只好厚臉皮答應他了。

於是出門前花了十分鐘又畫了張卡片,台灣長得有點奇怪。

11.JPG  

隔天他準時來接我們,還拿了手鍊跟沙畫等伴手禮跟我們交換,已經夠不好意思了,沒想到,他還在我們來不及付錢的時候搶先付了計程車錢。天啊!

大金塔果然夠驚人,詳細內容會再打緬甸景點篇

13.JPG  

他除了為我們介紹金塔的歷史沿革外,還告訴我們緬甸是重男輕女的佛教社會,且僧侶是完全崇高而受敬的,男生長大之後必須要成年前成為僧侶,再還俗,印象中他好像也當了兩次,他也很驕傲於自己的信仰,每次回來緬甸都一定會到寺廟中尋求心靈的平靜;

12.JPG  

回程時他告訴我們,每個出生的日子,都有一尊佛像代表,共七個,他也常來幫父母沐佛,祈求他們身體健康。

16.JPG  

然後佛塔,他問說要不要吃晚餐,我們四個搶著說:「拜託你讓我們請!!我們請客才要跟你去吃。」,不過,他竟然帶我們到全仰光最好平常只有外國人會來的餐廳。

17.JPG  

18.JPG

走進去連忙問服務生:「請問可以刷卡嗎?」他回:「No!!」shock!!!!因為我們全身上下已經沒多少緬幣了。而我直到後來才知道因為軍政府某些蠻橫措施引起國際間的不滿,因此各國對其實施經濟制裁,撤出銀行與外資的下場,導致我們此時坐困愁城啊!!

19.JPG  

看似冷靜的心裡OS:我們沒錢了我們沒錢了!我只有信用卡啊!!!!

因此點菜的時候,他給我們幾個建議,我們都選最便宜的菜色…,不過都很有緬甸特色就是,有茶葉、羅宋沙拉與酸辣湯,都好吃!!

21.JPG  22.JPG  

用餐期間他也告訴我們,自己目前除了在清邁攻讀環境工程外,還在NGO工作,他的所得有一大部分會捐給緬甸當地飽受戰亂摧殘的少數民族,供教育之用,建立學校或是聘請老師教育這些失學的兒童。而他的工作內容主要是針對內戰、受不平對待的人群與環境方面的議題,深入當地進行採訪報導,也因此曾經被關過幾次…,當然他爸媽都不知道。

20.JPG    

還有他告訴我們Myanmar是軍政府在1989年改採的名稱,但真正的國名是Burma。在翁山將軍推翻英國統治之後隨即被暗殺,本來可以民主化而更加強盛的國家,竟然因此而鎖國並停滯不前,他心裡想的永遠是那個父母輩的緬甸,永遠的Burma。

我心想,這大概跟台灣與中國與中華民國與大陸一樣,無解,且各自表述。  

他還說緬甸政府為了控制訊息的流通,直到最近才開放手機通訊,但手機及通訊費都是天價,光是開通手機就需要萬把元了,這也是他最氣憤的地方。

不過除了這些嚴肅的議題,他還建議我們有時間一定要去中部Bagan觀賞自然奇景與佛塔建築,絕對是amazing!還有去清邁記得吃俗又大碗的火鍋,haha!!

 

到了結帳時間,兩方搶著付帳,Kyi Phyo一直不肯收我們的錢,說要盡地主之誼好好對待我們千萬不能讓我們付錢,但我們還是拿出僅有的20000緬幣(當著服務生的面,數著零錢與大量紙鈔勉強湊出來的),逼他一定要收下,死不肯並且一直往外推的他,在我們一句,這些錢就拿去幫助兒童教育好了!!他才勉強收下,緬甸人真是太好客了,我們對於他這兩天來的照顧簡直無以回報感動萬分。

臨走前他給了我們自編刊物,報導著民進黨人士與翁山蘇姬的會談。

IMGP5619.JPG   

緬甸奇遇記的尾聲,我想的是,Grace妳怎麼亂搭訕就搭訕到這麼厲害的傢伙!還有,還好我們有來這個地方。

IMG_0981.JPG  What a big surprise!!

透過FACEBOOK得知現在的Kyi Phyo在泰國的NGO工作,主要研究關於湄公河的工程對於環境的影響、所引發的戰爭與人權議題等等,看來,又有機會找他挖寶了!

回台灣之後,本來只看藝人八卦的我,開始關心國家政策以致國際情勢新聞,認識他,我才了解到,要永遠保有求知慾、要對於民主政治負起責任、要監督政府施政、要關心周遭以至於世界、要永遠想著自己對這個社會能做的有什麼,世界真的太大,而我們所知太少。

謝謝這趟旅行帶給我的那些思考,這些行腳與互動的歷程,不只帶給人歡樂,還有視野的加深與價值觀的確立,獲益匪淺。而旅遊,絕非只是到達各景點並拍拍照即可,要用更多的好奇心去觀察並了解那些差異。

恩恩!還有,我們決定要把這份愛心擴及到其他人身上,希望有機會接觸他國旅人時,也能用同等的善意對待與交流,給人溫暖並更深刻了解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