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從來都不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大概是小時候排斥英文造成的結果

還有對於小留學生的想法停留在因為在台灣混不下去剛好家裡有錢有閒所以才選擇出國讀書

但看完這本書加上在台灣多年求學成果直到畢業後

發現台灣的教育制度好像就只是針對認命而沒有想法的人所建立

只要夠會考試其實就可以找到個還ok的工作然後就這樣慢慢到老

似乎也不會有足夠的想法去支撐自己的未來

 

以前上PTT看樂團板每天追樂團,工作之後老化的趨勢還真是明顯,竟然開始看起了生涯討論板

板上有很多人到了大學畢業甚至研究所畢業之後還在疑問徬徨,最後大家都建議去考公務員的時候我就在想

這樣的國家還有怎樣的競爭力

當我們在忙於取得好成績所必須歷經的補習時,美國教育體制下的小孩正在盡情的擁抱自然.玩樂生命

當我們被灌輸著好好唸書就可以有好的未來而從不去思考時,書中老師已經在要求小朋友探索Who we are?How we express ourselves? How we organize ourselves?

當我們開始對閱讀產生興趣但卻發現時間都被好多好多參考書所蠶食時,美國卻有良好的閱讀獎勵制度並且有友善的環境培養閱讀能力

當我們的數學只是小民買了多少東西花多少錢時,美國孩子的數學課本裡面竟然包含了歷史地理自然的常識應用

當我們每天只能在課堂上見到老師呼嘯而過的粉筆印然後拼命的補充在課本上的時候,美國的孩子已經有seminar的制度要好好的對一件事情提出看法及質疑並討論,而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會發現如果不能真正的問問題並參與課程討論,所得到的知識根本就只是皮毛,剛好應付考試而已

當我們因為獨特性被抑制而變成大人或老闆期待的一致性時,美國的民族性卻會因為自己獨特的性質被鼓勵或贊同

當我們還因為加裝或改建會毀壞一棟建築物,或是因為欠缺都市規劃的遠見而使殘障人士每天窒礙難行而與外在世界隔離時,卻發現國外的無障礙空間以及整個族群面對殘障人士是如此的友善

也許是東西方民族的差異性其實很多方面我也沒有立場多說什麼,只是對於這樣的事實感到震驚,但我想就是因為太順應於台灣這樣的教育環境,所以我從不會問也不會認真的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我特別的地方在哪裡?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很可惜而已

 

書中的老師在開學第一天給了小朋友十二樣禮物,代表著老師對於小朋友的期望,每個禮物都有特別的意義

而如果哪天有個老師曾在課堂上做出這樣的事情,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也會因為他們對於每個小孩付出的關心而更想認真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bet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